媒体建大

剪纸艺术节精品展在京举行

来源:中青报App 供稿:只恒文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0-10-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获奖选手合影。(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只恒文)10月17日,“2020首届芬享国际剪纸艺术节精品展”在北京朝阳朗悦空间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建筑大学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在线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芬享艺术联合主办。展览除特邀五位剪纸艺术家展出包括新剪纸、传统民俗、现代纪实、事件创作等作品外,还增加了普通爱好者的优秀作品展览和评选,他们中最小的参与者不过6岁。

开幕仪式上,北京建筑大学设计学学科带头人、教授、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赵希岗对前期剪纸大赛做了总结致辞,他对本次艺术节对传统文化的积极推动作用表示肯定,“老一辈剪纸艺术家对传承剪纸文化的坚定信念,各行各业剪纸爱好者对剪纸艺术的巨大热情,都让我非常感动。在活动中我们还惊喜地看到,有很多孩子也对剪纸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艺术家的指导下‘剪’出了很多有创意的作品。”

活动主办方之一、芬享艺术创始人潘小芬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芬享艺术举办剪纸艺术节及本次展览的初衷是颂扬传统老艺人的情怀,提升剪纸艺术影响力,宣传非遗传承新构想,让社会大众通过课堂和实践,亲自动手去剪,了解并喜欢中华剪纸,感受传统文化和艺术的创作之美。”

图为青少年组一等奖刘芮彤的作品。(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只恒文 摄)

中国剪纸艺术已有两千一百多年的历史,一把剪刀,几张彩纸,美好的生活理想可尽融其中,这是我国劳动人民表达情感,美化生活的重要手段。此次参展最小的6岁作者的作品,是用很童真的方式表达生活中的起床、吃饭、洗漱、睡觉、做作业、弹钢琴、打球等生活场景。潘小芬在接受采访时说,“艺术是一种胸怀,愿艺术节能引导更多的人亲近艺术爱好艺术传承艺术发扬艺术,用艺术来表达自己的快乐和对别人的爱,感受艺术的真善美。传统文化的传承振兴需要政府、企业、艺术家和社会各界共同发力,芬享艺术将以‘互联网+艺术’为桥梁,走进街道,走进社区,让更多的人了解艺术,爱好艺术。”

现场大型剪纸作品引发观展小朋友的浓厚兴趣。(主办方供图)


媒体报道截图:

6b0bb709c51345b7a9cd39920b8a7108.jpg

媒体报道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0-10/17/content_rG89GNi7.html?gid=28DgMR1x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