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为人才成长提供更大舞台

来源:光明日报 供稿:訾谦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0-06-0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5月28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主办的“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走进中国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地铁17号线建设项目,并邀请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就业指导部门有关负责人,通过直播平台提供就业指导。截至当天下午6点,直播总观看量突破100万人次,其中光明网一直播账号总观看量超77万人次。

中铁北京工程局是世界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集工程设计、施工、科研、开发、投资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建筑集团。

据中铁北京工程局副总经理张卫红介绍,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目前铁路、公路、轨道交通、房屋建筑等传统建筑领域投资规模依然巨大,智慧城市、城际高速铁路、教育、医疗等新基建领域正在兴起,这不仅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也给人才的成长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去年,中国中铁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80后’要占二级企业领导班子的1/4,占三级企业领导班子1/2。只要能力强,肯吃苦,年轻人都有光明的未来。”张卫红说。

“很多人认为工程公司招聘只面向土木工程、建筑电气、工程机械三大类专业,实际在每年的招聘中,公司对物流管理、财务、投资、中文、法学等专业的大学毕业生需求也占据着相当的比例。”中铁北京工程局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周翔表示,为响应国家稳就业政策,今年中铁北京工程局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20%招聘计划,并给西部、贫困地区预留了招生指标,目前在土木工程类、汉语言文学等专业方面还有一定需求。

33岁的周国民,加入中铁北京工程局已有9个年头。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到如今的北京地铁17号线项目工程部部长,他感受颇深。“刚进公司时,我还是一个只懂书本知识的大学毕业生,是师傅的传帮带,让我逐渐找到了工作的感觉。”周国民说,“传帮带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如今我们项目的专业技术人员一共7人,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对于每一个新来的大学毕业生,我都会像我师傅当年对我一样,对他们进行为期一年的培养,让他们能更快地成长起来。”

“关于毕业生们关注的薪资待遇,我们局也有着非常完善的薪酬体系。除了岗位工资、绩效工资、技能工资、工龄工资和缴纳‘五险二金’外,还会发放各种津贴。”周翔在直播中表示,目前,中铁北京工程局招聘的高校毕业生在见习期间基本工资待遇为每月6000元左右,公司还为在生产一线的员工提供免费食宿。

中铁北京工程局机场分公司工会主席冯辉表示,公司在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建设项目。“在毛里求斯国际机场、安哥拉罗安达新国际机场、赞比亚恩多拉等国际机场的建设中,都有中铁北京工程局员工的身影。”

“作为北京市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北京建筑大学每年都会向中国中铁输送人才。仅近三年,我校就为中国中铁输送了105名毕业生,其中研究生10人。”北京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朱俊玲表示,该校许多优秀学生在中国中铁成长为业务骨干,找到了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为中国中铁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中铁是我校对口行业中非常重要的央企之一。”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刘东平表示,“就业作为‘六稳’之首,是民生领域的重中之重。我们期待与中国中铁各集团在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实践、学生就业等方面不断加深沟通与合作,为企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两会期间,让毕业生、企业与高校“云端”牵手的“2020企业校招光明大直播”活动持续受到代表委员的好评。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委员看来,光明日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开启光明大直播,体现了一种责任担当。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孟宪明委员表示,今年有874万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全社会都在想办法支持毕业生就业工作,感谢光明日报为促进毕业生就业所贡献的积极力量。邢台学院教授、民盟邢台市委副主委陈凤珍代表指出,直播不仅是对招聘模式的一次创新,还能有效解决现阶段一些毕业生“求职无门”、企业“求贤若渴”的供需对接矛盾。

媒体报道截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