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2020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上午开幕——大设计师改造京城小街角

来源:北京晚报 供稿:牛伟坤、任敏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0-11-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老破旧空间经妙手改造将焕发新生。今天上午,2020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开幕,大会为“大设计师”参与的“小空间”改造项目颁出大奖。

改造小空间更暖心

在城市生活中,“三角地”“边角地”等消极空间和剩余空间并不少见。朝阳区小关街道惠新西街6-10号楼的西侧公共地块就是这样一个空间。该地块东侧设有围墙与住宅区隔离,西侧以铁栅栏包围,长期处于半封闭的闲置状态,形成了空间的浪费与剩余。此外,场地长期堆满垃圾,环境脏乱差,严重影响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经设计师的妙手改造后,此处空间“焕发新生”:下沉式广场、新奇有趣的哈哈镜、花草环绕的台地花园……独具一格的空间趣味跃然而出。设计师团队将项目命名为“转过街角、会心一笑”,以“会心”一笑回应“惠新特性”,此项目也凭借巧妙设计拿下了此次活动的特等奖。

“作为从业多年的建筑师,通常做的都是‘大建筑’,这次竞赛让我们能用自己的才能为身边的生活和公众日常生活条件改善做出贡献。这其实也是为自己而设计,因为城市公共空间属于每一个市民。”特等奖获奖项目指导教师东梅如此表达自己的参赛感受。“我们希望随着小空间的改变,北京会变得更温暖、更有趣、更加人性化。”

获奖方案逐步落地

据介绍,“小空间大生活——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行动计划”自2019年11月启动,聚焦公众身边需求和改造意愿强烈的“三角地”“边角地”“畸零地”“垃圾丢弃堆放地”“裸露荒弃地”等城市“消极”空间和“剩余”空间,向全社会征集设计方案。截至报名结束,共收到来自国内外约1300余份报名信息。最终提交作品392份,覆盖北京、上海、江苏等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英国、德国、加拿大等3个海外国家;共吸引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等42所国内外高校以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等83家设计单位或机构参与。

经过形式审查、资深专家初评、公众参与评选、领军专家复评4个阶段后,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等各个奖项,同时根据网络投票评选出最佳人气奖3名。获奖方案经公众投票后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并逐步落地,目前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厂甸11号院内公共空间、石景山区老山街道老山东里北社区活动公共空间改造项目已经开工。

新闻背景

2020(第五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由北京建筑大学主办,中国建筑学会城市设计分会、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和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大会以“韧性城市·健康人居”为主题,聚焦首都规划建设,对当下中国特别是北京城市建设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提出创新的解决路径,为智慧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文章刊载于11月21日《北京晚报》03版头条)

媒体报道截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