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中国长城和英国哈德良长城隔空对话,明长城数字记录明年完成

来源:北京日报App 供稿:刘冕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0-10-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将专业的遗址航拍引入,为长城拍图测绘“问诊”;120万张分辨率接近厘米级的高清照片,将首次实现中国明长城全线无盲区记录和展示……

10月5日傍晚,两处世界文化遗产——英国哈德良长城和中国万里长城隔空“对话”。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说,两道相距万里的墙,建设年代相近,都是古代防御工程,所以保护利用方面有很多值得相互借鉴的内容,这也是举办“双墙”对话的初衷之一。今年的对话不仅分享最新保护经验,两国专家还会为“墙”的合理利用出谋划策。

两万张老图“读”出2748处新遗址

“景观航测勘察”是英格兰遗产委员会教授马特·奥克利的演讲主题,他用数据说话:“每年,我们会对哈德良长城进行大约280小时的航拍‘检测’,拍摄地点超过2千处。”

从1930年至2006年,英格兰积累了1万余张专业倾斜航空照片和1万7千余张非专业垂直航拍照片。

“读懂这些图,需要使用专业工具,还需要经过至少半年的培训。”马特说,目前,对哈德良长城测绘总面积达到1693平方千米,通过读“图”,新增了2748处遗址记录,丰富了806处现有遗址记录,这些数据还在一定范围内实现了共享。

类似的航拍正在被引入中国。素有“天下第一雄关”美誉的嘉峪关已经收集了约1千张航拍照片,覆盖面积达8平方千米。马特说:“后续合作正在进行中。”

动图揭秘长城暗门

天津大学教授张玉坤通过一段视频,将嘉峪关的“实况”投射到会场大屏幕上——漫漫荒漠,俯瞰内城、外城、罗城、瓮城等建筑,甚至每一块砖的细节都可以看清楚。这是他和团队正在进行的“明长城全线图像与三维数据库建设”项目中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通过无人机等设备,这次世界范围内首次明长城全线无盲区记录和展示已经历时两年,完成了大约1800公里长城图像与三维数据的覆盖。张玉坤说,预计还有一年将完成所有数据的采集。按计划,全线需要拍摄120万张分辨率接近厘米级的高清照片,总飞行里程达到2万公里。

“最陡峭的长城有62°;还有些地方压根就是借助了山势,没有砌墙……这些地方单纯依靠人为测量几乎不现实。”张玉坤说,由于新技术的加入还有一些有趣儿的发现,比如长城也有暗门,由外而内丝毫看不出来。工作人员还通过动态图对暗门的启用进行了展示。未来,更多长城的秘密有望揭开。

“长城人家”建联盟

这些长城“美图”不仅将成为专家们的研究数据,也有望成为未来长城文化公园展示的内容。汤羽扬参与编制北京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她直言,长城的文化不仅在墙上,要让更多人了解它的价值。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也不局限在爬长城或者游长城,这里将是一个特定的公共文化空间。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说,当下,文化遗产不仅要保护好,还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村民关心长城保护和自己生活的关系,这些有形和无形的关系如何处理,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他说,正在举办的长城文化节是一次尝试,让文物部门、长城沿线的单位和居民都动起来,实现互动。

不同地区的长城也将展示各自独特的魅力。汤羽扬以居庸关段长城为例,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这里见证了北京从边陲之城发展到国家中心,再到王朝都城的历史变迁;这里是文化经济碰撞交流的千年通衢古道;这里是中华民族英雄顽强抗战故事的发生地……这些价值都应该体现出来。“长城人家”还会形成联盟,我们将动员高校学生和社会力量,为每一处挂牌民宿拍摄宣传片,提炼长城历史文化故事。

媒体报道截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