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隔着屏幕,可以犀利

来源:大学生 供稿:盛鹏 王楷乔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3-05-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金三银四”的求职旺季,企业宣讲会层出不穷。随着云宣讲的普及,学生不仅可以在多场宣讲会中无缝切换, 还能互不干扰地兼顾提问、投简历甚至面试,王同学就因此获益。

本硕均就读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工程 类专业的小王,毕业后十分想留在学习生 活了7年的北京,但要留下来,最现实的 困难莫过于户口问题。3月的一天,小王惊 喜地发现两家他早已瞄准的目标单位都将 启动宣讲活动,万幸这两家同样选择了线 上云宣讲的方式,否则两场仅相隔20分钟 召开的会议,势必只能二选一。除了满足 线上观看,云宣讲平台还设有提问与线上 投递简历功能,宣讲进行期间,求职者能 像线下一样,与HR直接交流。

为了更专心聆听宣讲并与HR线上进 行有效交流。宣讲会的前两天,小王按北 京建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的推送说 明,预约了学校基础教学楼B座403号网 络面试间的使用权限。宣讲会当天,他早 早抵达网络面试间,在多次调试电源、网 络、麦克风等各项设备均正常工作后,他 信心满满等待着宣讲会的到来。

“下面请观看我公司的宣传片。”

……

“我公司与XX年总资产突破千亿。”

“我公司位于世界500强排名第X 位。”

……

“我公司具备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

“我公司具备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

不同直播间里,两家公司你一张我一 张不停抛出了自己的“王牌”,小王觉得 自己像被丢到水盆中的海绵一样,拼命汲取着水分。他一边竖起耳朵听,一边持笔 在A4纸上上下翻飞,两家企业的宣讲重点 被他悉数记录。与此同时,小王的大脑也 在飞速旋转,思考着自己关心的问题。相 较线下宣讲会喧闹的氛围,此刻的小王心 静如水,思维也变得格外清晰。

宣讲后的提问环节,小王抢到了第 一个发问机会,他@HR:究竟“提桶跑 路”是不是建筑工程类专业的学生在施工单位的真实情况?此言一发,线上有不少同学给他点赞。

对建筑工程类学生而言,他们的主 要就业方向有三类:施工单位、设计 院、甲方。相较于设计院和甲方,施工单位每年解决了绝大部分建筑工程类 学生的就业,有些大国企还能解决户口 问题。相比于挤破头的公务员录取现 状,这里的门槛可低了许多。但因为工 作强度大,各类社交媒体上,常有从业人员自嘲其工作现状是“三总五项”, 即“三年总在工地,五年还是项目”或 “三年总不在家,五年常在项目”。

如果不是隔着屏幕,小王不确定些微社恐的自己能不能在众目睽睽之下, 提出如此犀利的问题。可答案对他而言太重要了,他渴望得到业内人士最权威的解答。

HR笑眯眯,不紧不慢答道,确实有不少应届毕业生觉得施工单位辛苦,更青 睐设计院、甲方等单位。这种想法无所谓对错,但作为建筑类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他建议同学能给施工单位一次机会,因为现场经验的历练能让同学们快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这对发挥本专业的优势,以及以后在行业内(包括去设计院)的发展有很大帮助。不可否认,建 筑类专业的毕业生,初入职场首先应该沉 下心在项目一线进行历练,积攒施工管理 经验,为以后更高的发展蓄力。

对于工作强度大的问题,HR坦言如果 所在的正好是国家及省市重点建设工程项 目(比如国家级的雄安新区建设),因为 工期紧张、抢工现象会时有发生,是会出 现加班的情况。工作强度大的时候,确实 需要常驻项目部。“但我想给大家共享的 一个观点:没有一份工作是轻松的,每个 人都是为了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在奋斗、在 坚持。”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完成思想观 念的转变,学会调节压力并掌握一定的时 间管理技巧。

小王接着发问:“网上有一些过来 人、大V把土木工程专业列为四大不推荐 专业,还有不少关于我们行业的劝退信 息,作为毕业生,我该怎么办呢?”

HR摇摇头,“真正的行业精英都太忙了,他们没空去贩卖焦虑,我相信大部分以此赚取流量的up主,他的从业经验不会 超过10年且一定不精,因此,你从他那里 能得出的结论可能并不全面和客观。”屏 幕前的小王连连点头,HR给出忠告:“同 学们少看那些所谓的劝退信息,太多的信 息只会干扰我们的选择。多看好的创意,好的设计,多看前沿的技术,这些才是今后三五年内我们最需要的东西。”听到此时,小王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宣讲会结束前,小王满意地投递出简历,完美hold住了这次求职机会。半个月后,两家公司均向给他发来了面试邀请。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