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400幅剪纸艺术亮相世纪坛

来源:北京日报App 供稿:刘冕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0-09-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当传统剪纸遇到新剪刀,再加上人工智能,会是怎样一副状态?观众可以到世纪坛正在举办的《剪·爱——赵希岗新剪纸艺术展》一探究竟,400幅剪纸艺术在展厅被“唤醒”。

这些剪纸作品都出自赵希岗之手,他是北京建筑大学设计学学科负责人,也是现代剪纸艺术研究院院长。展厅里,花花绿绿的剪纸作品不再只有大轮廓,更多细节出现了。灵动的小鸟眼睛瞪得溜圆、丰收的农家院趴着眯着眼睛晒太阳的黄狗,霸王别姬等传统故事的画面也被定格,两位主角的表情跃然纸上。小巧的剪纸作品被压在玻璃板下展示,观众弯腰细看,数十件作品,即使是同样的题材,样子也几乎没有重样。“和传统剪纸不太一样,新剪纸没有过多强调对称,剪前也不会打草稿。”赵希岗的研究生仝瑞揭秘,“观众细看,这些作品全部是用剪刀剪的,不用刻刀,有些地方是‘偷’剪,纸边可能会有小豁口,就是当时留下的痕迹。但是不细看几乎看不出来。”

展厅里,一幅幅新剪纸表现的画面既有现代的城市建筑,也有传统的二十四节气。《水浒》《三国演义》等经典场面也被剪出来。很多剪纸画面上留有大面积的空白,如同泼墨国画一般“大刀阔斧”,而局部地方却常常利用细密丰富的“精雕细刻”来点缀装饰,从而使作品在整体感官上呈现出清纯、天然的审美趣味。

剪纸也不是只剪“纸”,丝巾、日历、笔记本都成了载体。在展览现场,部分剪纸作品已经成为新文创亮相——新剪纸绘本书籍和新剪纸插画书籍、新剪纸雕塑装置和陶玩,以及其他不同材料创意设计的新剪纸文创产品格外吸引关注。现场工作人员不时需要解释:“只展不卖,因为销量很好,实在配货不够。”

其实,不仅自己剪纸,赵希岗还在学校开了一门“新手工”课,专门讲剪纸。他说:“我们的传承不仅是技艺,还有民间文化的质朴和纯真,所以传统剪纸也要创新,更符合今天的审美。比如在创作时有意识地突出剪纸主题的人文特性。”仝瑞说,重新拿起小时候常用的小剪刀,再次创作确实能给我们带来不同的灵感。课上还会学到很多传统技艺,由于创作需要,我们对一些类似节气、民俗等的理解也会加深。

有意思的是,展厅还利用不同工艺布置了新剪纸立体装置和动漫虚拟空间设计。在光影映衬和AR技术下,剪纸被“唤醒”了。赵希岗表示,新剪纸将注入更多科技,也会进军动漫影视新产品。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400幅剪纸艺术亮相世纪坛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