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全国风景园林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圆满落幕

来源:光明日报 供稿:潘剑彬 审核:何立新 发布时间:2021-06-1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建筑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风景园林专业16校联合毕业设计答辩暨闭幕式以腾讯在线会议及腾讯直播、B站直播的方式举行,整个答辩过程历时9个小时。本次联合毕业设计选题为长城(北京古北口段)区域更新规划设计,聚焦于“区域更新与民生福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以及“生态涵养”等关键词,旨在通过这一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规划设计对象,展示各参与高校的教学优势与特色。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等16所高校的风景园林专业毕业生围绕长城研究课题贡献智慧。

风景园林专业教指委主任杨锐在致辞中谈到,多专业联合教学是风景园林专业自肇始以来的特色,这一特色一直在传承中不断创新。2020年和2021年,北京建筑大学连续承办全国范围的联合毕业设计,又将这一特色推向新一轮的高潮。本次联合毕业设计覆盖全国绝大多数区域,参与院校类型多样,参与师生数量众多。长城作为举世瞩目的世界文化遗产,围绕“长城”这一核心主题作为风景园林联合毕业设计的选题,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尤其是该选题的设计任务设定具有开放性,各参与高校可以依据各自的专业特色进行解题和阐释,期待多年建设后,将成果出版并集结,开展专题研究,总结凝练各参与高校的教育教学特色。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李爱群在致辞中表示,风景园林与建筑学、城乡规划共同构建了“三位一体”的人居环境科学体系。新时代的风景园林,肩负着协调人与自然关系,提高城乡宜居水平,保护、修复和营造高品质自然与人文环境,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北京建筑大学的风景园林研究与实践由来已久,影响深远。尤其是自2013年开设风景园林专业的7年来,风景园林师生队伍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不断壮大。而为进一步提高风景园林专业教学质量,同时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北京建筑大学承办本次联合毕业设计,本着“开放”、“共享”的机制,为全国的风景园林专业构建更加广泛、更加开放的专业学习和交流平台,同时服务于地区层面、国家层面关乎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人文与自然遗产保护等重大战略需求。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院长张杰分别致辞,对本次联合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和学生表达了慰问和鼓励,并对大会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

据了解,新中国1951年开始风景园林人才培养。2021年是第70年,也是风景园林成为一级学科的第10年。70年中,风景园林专业教育几经变迁并不断交叉融合,持续丰富内涵以及扩展专业外延,在多尺度的国土建设实践中发挥风景园林专业的特点和优势;近10年,风景园林学科努力构建完善建筑、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位一体的人居环境科学发展体系,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博超)

媒体报道截图:

21956b9f50be47798b61dcf1c9c426c3.jpg

媒体报道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ffa08bd2d1cf42bf826bc61f67102018?from=singlemessage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