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建工学院凡事能上“桌面儿”——“点题公开”让职

来源: 供稿:劳动午报 审核: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04-12-08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群众点什么,领导就要公开什么,这是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独创的“点题公开”的做法。  
    近日,建工学院2004年教代会对代表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教代会代表对校务公开工作满意率为100%,这就是该校“点题公开”的效果所在。  
    据该校工会副主席孙冬梅介绍,“点题公开”的实质是主动公开,将公开内容的选择权交给教职工,这样就保证了公开的内容是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学院改革和发展中的难点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同时,“点题公开”使群众希望的过程公开,使“从策划到每一个环节直至结果都向群众公开”成为可能,群众不再被动接受公开的结果,而是直接参与决策,成为决策过程的局内人,避免了决策过程的“暗箱操作”,真正体现了校务公开的“阳光”性。建工学院是在2001年底尝试性地推出“点题公开”这一形式的,具体做法是:每年12月在教代会年会召开前,以教代会分团为单位,广泛征求代表、并通过代表征集教职工对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工会代表的意见和要求汇总后,将未列入年度公开计划但又是代表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列出,集中多数代表的要求,确定“点题公开”的内容,提交院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后请有关领导在教代会年会上就代表们关注内问题作出说明。此外,在学院出台重大决策前,也应代表的要求进行“点题公开”。“随着校务公开工作在首都高校的深入开展,广大教职工民主管理意识不断增强的同时,对校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不满足于结果公开,而要求过程公开;不满足于笼统公开;而要求公开的内容具体、详细,便于查询。”孙冬梅告诉记者。  
    据了解,从2001年底第一次试行“点题公开”至今,建工学院先后就基建维修工程项目和基建项目审计的详细情况、零散房源及特批住房情况及校园土地置换情况、新校区建设、人事聘任、津贴分配等教代会代表和广大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请学校有关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了说明,并接受代表的质询。有的代表说,我们想知道什么,学完就公开什么,这样的公开才是真公开。还有的代表说,“点题公开”使我们有了当家作主德感觉。  
    该校一位党政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点题公开”还使领导干部必须将“公开什么”、  “怎么公开”和“公开之后做什么”等问题统筹考虑,避免出现重公开轻落实的问题,也促使领导干部在研究工作和处理问题时减少了随意性。  
    有关人土认为,建工学院通过“点题公开”的形式,搭建了更加贴近教职工需求的民主参与平台,较好地满足了教职工“重在参与”的高层次的心理需求。校务公开不是校务公布,既不能为公开而公开,也不能一“公”了之或公开之后没有下文,必须将注意力放在公开之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进行整改上。通过校务公开,形成学校内部多方面的互动机制,实现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刊于2004.12.8 《劳动午报》第10版工会新闻)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