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我院91级建筑系毕业生王开方设计的世贸大楼方案获布什

来源:新浪网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正在澳州纽省进修的中国建筑师王开方,为世贸中心重建筑设计方案受到纽约市长彭博及纽约建筑师学会的赞赏。王开方是唯一入选的中国籍建筑师。据王开方透露,当时他的设计方案是在澳大利亚悉尼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完成的并寄往美国纽约世贸大厦重建方案筹委会及纽约市政部门。

  2002年6月王开方提交的方案被作为优秀设计方案参加了9.11周年纪念展览,同时被转送到布什总统办公室。美国总统办公室及纽约市长办公室分别致函王开方,称赞他的设计意念并告知他的设计将被纽约市档案及信息委员会永久保存。

  王开方以“V”的手势作为新世贸的外形基础,象征正义战胜邪恶,恐怖主义受到铁拳打击,新世纪人类迈向文明进步。建筑方面,王开方把艺术、技术及纪念性融为一体,从每一个角度观看,均生动如雕塑,外表采用透时玻璃墙,白天晶营剔透,晚上熠熠生辉。   虽然王开方的设计方案最终落选,但王开方独特的设计风格得到了美国总统布什先生的赞赏,为鼓励王开方的设计风格,近日,布什总统百忙之中写来亲笔信,内容如下:

  我高度赞赏并倾听了您的理念,感谢您的方案和诚挚的支持。美国重视世界各地的我们的盟友,我本非常欢迎来自您的友善的设想。在目前具有挑战性的日子中,我们必须继续共同的努力以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为所有人的和平、自由和繁荣。

  2002年6月13日布什办公室回信摘录:

  您的设想对总统先生很重要。

  您的对9.11这一悲剧事件的同情以及创造性的设想,我们予以高度的感激。

  我们欣幸分享到您的理念和艺术概念。

  2002.9.11日,纽约市长办公室回信摘录:

  您的独一无二的设计以智慧和坚韧的精神赋予我们伟大的城市以力量!

  您的设计将被纽约市档案及信息委员会良好保管并做为永久性档案,并将被筹建委员会予以认真考虑。

  王开方世贸大厦设计说明

  王开方小传   

  1991年毕业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

  1994年成立个人建筑装饰工作室,创建地平线装饰工程公司

  1996年荣获世界室内建筑造型优秀奖及日本NASHOP建筑室内装饰大奖

  1998年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创办分公司,成为首家走出国门的私营装饰公司

  1999年受泰国国王邀请为国王皇室及泰国市政做项目设计

  设计代表作:美国克利夫兰教学改造、夏威夷SOGO商城、人民大会堂1段餐厅、澳大利亚悉尼长城中国酒楼、意大利罗马白天额中国城、俄罗斯莫斯科饭店等。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