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投资100多亿元 再建10座处理厂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北京要办好2008年奥运会,城市环境治理任务非常艰巨。污水处理是城市环境治理工作中最不能忽视的一个链条,因为一座城市的污水处理水平是衡量其城市化总体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本报记者采访了日处理污水100万吨、亚洲第二大污水处理厂--北京高碑店污水处理厂副厂长张建新。

  张建新介绍说,自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先后有10个国际体育单项联合会考察团到该厂考察,特别是今年2月,国际奥运会综合评估团前来考察时,看到他们在处理后的污水中养鱼,非常惊讶,他们没想到中国会有这么先进的污水处理厂。

  作为北京市展示污水处理实力的一个窗口,这次能为北京申奥做贡献,全厂员工都感到很光荣。

  张副厂长介绍,目前北京的污水处理率只有40%,而发达国家大城市的污水处理率都在90%以上,申奥成功后,市领导就下达了"死命令",要求在2008年以前北京的污水处理率要达到国际大都市的污水处理水平。而北京目前只有高碑店、方庄、北小河、酒仙桥4座污水处理厂,这意味着到2008年北京必须再建近10座污水处理厂才能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投资建设费用、生产运行费用100亿--130亿。筹集这么多的资金,一方面依靠政府提拔、利用国外贷款、同时依靠体制改革增强企业的融资能力,并吸纳部分社会民间资本;另一方面逐年提高居民所要交纳的自来水费中的污水处理费的比例,使企业运行达到保本微利。建污水处理厂还需建中水处理站等与污水处理厂配套的一些设施,提高污水回收用率,把处理后的污水用于绿化、生产,使污水"水资源化"。当然,最根本的还是从源头解决北京这几条主要(清河、坝河、通惠河、凉水河)河流的河水污染问题,河水纯清了,北京的环境也就大大改善了。

  作为全国第一、亚洲第二的污水处理厂,高碑店污水处理厂采用了多项处理工艺。如对初沉排渣系统进行了彻底改造。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和实验,摒弃了原来机械排渣的方法,改用重力排渣,节省了从国外进口机械设备的资金投入,彻底解决了困绕多年的浮渣淤积问题,初沉排渣系统改造课题在全国获了奖,为污水处理厂初沉池浮渣排放开辟了新思路,北京其他污水处理厂后来都陆续采用了这个排渣系统。此外,该厂在解决活性污泥膨胀问题上积累的一些可行性经验,在同行业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目前该厂正在试行污泥处理的厌氧消化工艺,可将污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重新用于发电。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