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绿叶对根的回忆--访北京植物园展览温室建筑设计师张宇

来源:《建设市场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温室作为一种独特的建筑类型,是随着欧洲经济殖民主义的发展而产生的。在17--18世纪,公众需求与兴趣的增长使温室中植物的种类、数量都发生了变化,建筑物也随之改变,建筑师们也随之不断作着美学调整。从17世纪中叶那种有着大窗的砖石房,到18世纪初类似教堂的大房子,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温室。到了18世纪末、19世纪初,玻璃顶棚、金属结构的出现和工程技术的迅速发展。19世纪中叶到20世纪前20年的维多利亚时期是温室发展史上最辉煌的一段时期。


  历史发展到今天,世界发达的国家的重要城市均有大型植物园,展览温室的规模及内容不仅代表了植物园的水平高低,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科学技术水平与文化发展程度,同时也作为一个现代化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quot;谈到北京植物园展览温室。设计者张宇深有感触。

  北京植物园展览温室位于植物园内中轴路西侧,总占地5.5万平方米,三面环山,景色怡人。

  登上香山鬼见愁览四周胜景,会发现山脚下姹紫嫣红的白花众中,静静地卧着一枚晶莹闪光的叶子。那就是植物园展览温室。

  这样的创意来自香山红叶。建筑师张宇回忆道:"1997年秋季接项目时,有点茫然,因为从来没有做过类似的设计。有一天站在三面环山的植物园内,远望山上的片片红叶,忽然灵机一动,有了设计的雏形?quot;

  温室由4个即独立、又联系的展区组成:四季花园,热带雨林,沙漠植物、热带兰与专类植物景观,观者可随一条游览路线自由穿行其间。四季花园大厅作为联系空间,可调节温差给人带来的不适,同时又为游人提供了休闲、娱乐场所。不仅满足了各类植物生存生长的需求,还兼顾了游览观景时的活动空间。

  各类展区设置有不同色温、强度的展示照明及植物生长补光照明,室内光线可根据季节和气象情况进行植物光照调节控制,还能通过不同的色温营造环境气氛并突出植物展示效果。

  设计之初,国内没有可借鉴经验。张宇带着设计组搜集资料,去欧洲考察。及易其稿后,根茎交织的倾斜玻璃顶棚及曲线流动的造型最终在图上定格。设计用至硬的钢材,雕刻至柔的叶脉。通过剔透的玻璃,丰富的色彩,多变的曲线,塑造一枚生机勃勃的叶子,既融于山峦起伏的背景,又能体现人文建筑的韵律和美感。

  张宇介绍说:"在方案创作中从环境出发,以'绿叶对根的回忆'为构想意象,独具匠心地设计了根茎交织的倾斜玻璃顶棚以及曲线流动造型,仿佛一片飘然而至的绿叶落在西山脚下,中央四季花园又如含苞待放的花朵衬托在绿叶之中,整个建筑通透、轻快,融于自然之中,成为最有特色的景观要素。"

  温室钢结构由15米高的半椭圆球和20米双曲率扇型体组成。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联系。温室采用计算机的环境控制系统,代表了现代化温室的最基本特征。

  "建筑的功能是第一位的。四季花园、热带雨林的植物需要热气,所以这些展区的地下没有设备用房。

  "从中我还真学到了不少知识,比如植物学、生态学等等,这也算是一种积累吧。"张宇笑言,这对以后的设计大有益处。

  走过灿烂的四季花园,去热带雨林欣赏引自西双版纳原始森林的"板根",接着欣赏沙漠植物。张宇娓娓道来:"沙漠植物应避免与地气有直接接触,所以设在地面与地面下层之间的夹层,展区下面的空间则设置休闲区、科普室等,合理利用了时间?quot;

  "这是为老百姓而建的。"现为市建筑设计院第一设计所所长、高级建筑师的张宇说,能为老百姓做点事,是一种幸福。同时在不经意间,也创造了一个"温室品牌"。

  温室的玻璃幕墙均采用能透紫外光线的超白中空钢化玻璃,整体给人通透、轻快之感。15米高的半椭球和21米高的扇型体钢架,构筑出根茎交织的完美效果。椭球区域玻璃在钢架外侧,扇型区域玻璃在钢架内侧,避免了温度对钢架的影响。细节处理上,采用点式连接方式衔接玻璃与钢结构,既调整了玻璃曲面,又减少了对光的阻隔。人工降雨和高压喷雾的超声波则营造了一种雾里看花的朦胧,使人如入童话之境。

  生态建筑及"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建筑"是当代建筑学的前沿问题,如何节约能源、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达到生态的综合平衡及建筑所需的最佳环境是发达国家集中研究的问题。展览温室是集建筑学、生态学、环境工程学、人类学、美学为一体的综合项目。

  1987年毕业于北京建工学院的张宇经过十几年的磨砺。在设计领域屡屡获奖。1997年获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建筑师奖,作为"皇都商城"项目主持人(1997年)、温室项目主持人(1998年)、六里桥长途客运主枢纽项目主持人(2000年--,他先后获首都"十佳公共建筑"及建筑艺术创作优秀设计二等奖和一等奖。

  "自从温室开发以来,观者不断。现在国内其他城市找我做项目设计的不少。想在小区内建小型温室的开发商也有找上门来的。"

  展览温室将成为一个展示各类不同植物,保存植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为公众提供增长知识、寓教于乐的科普教育机会的理想场所。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