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节能美观的智能玻璃幕墙(上)

来源:《中国建设报》2003年4月21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929年,勒·柯布西埃率先提出大片玻璃幕墙的设想,并将之描绘成理想的建筑形式,七十多年后的今天,终于得以实现。建筑师们大批量地将其思想翻版为现实,并充斥着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于是,目前设计中流行着这样的说法:若要新,就用金;若要酷,就用幕。金是指钢结构,幕是玻璃幕墙。玻璃幕墙、钢与玻璃构成的高技派建筑已经成为当前写字楼市场上主流。

  这样的设计有其一定道理,玻璃幕墙有其独特优势:首先是外观华丽大方,具有现代气息,起到强化外立面的效果;其次,视野开阔,通透性强;第三,写字楼进深大,采光要求较高,玻璃幕墙相对易满足其设计要求。但与之相对应的,其劣势也很明显:大面积反光造成光污染。玻璃幕墙多数不能开启,通风差。玻璃的保温性能差,能耗大,造成日后运行、维护费用高。

  实际上,一些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玻璃幕墙的缺陷,并指出未来建筑的发展趋势是绿色建筑,更多的应考虑"人与自然、舒适、节能"等,并在此基础上产生了遮阳设施、可呼吸玻璃幕墙、防晒墙、高技术中庭空间等系列高科技产品和技术,有效解决了通风问题并降低了一部分能耗,虽存在成本过高,且与"绿色建筑"也存在相当距离等问题,但毕竟是向前跨了一步。

  最近,一种新型 的玻璃幕墙----智能玻璃幕墙技术先后在德国、英国等西欧国家得到发展。智能玻璃幕墙广义上包括玻璃幕墙、通风系统、空调系统、 环境监测系统、楼宇自动控制系统。其技术核心是一种有别于传统幕墙的特殊幕墙----热通道幕墙。它主要由一个单层玻璃幕糟和一个 双层玻璃幕墙组成。在两个幕墙中间有一个缓冲区,在缓冲区的上下两端有进风和排风设施。热通道幕墙工作原理在于冬天内外两层幕 墙中间的热通道由于阳光的照射温度升高,像一个温室。这样等于提高了内侧幕墙的外表面温度,减少了建筑物采峻的运行费用。夏天 内外两层幕墙中阔的热通道内温度很高,这时打开热通道上下两端的进排风口,在热通道内由于热烟囱效应产生气流,在通道内运动的气 流带走通道内的热量,这样可以降低内侧幕墙的外表面温度,减少空调负荷,节省能源。通过将外侧幕墙设计成封闭式,内侧幕精设计 成开启式,使通道内上下两端进排风口的调节在通道内形成负压,利用室内两侧幕墙的压差和开启扇可以在建筑物内形成气流,进行通风。

  从设计构思、内容组成和工作过程各方面看,都是一个各专业协调合作的多功能系统,它与传统玻璃幕墙有很大差别,不仅有玻璃支撑结构,还包括建筑内部分环境控制和建筑服务系统,通过智能玻璃幕墙可以控制室外光线,提供通风。由于智能玻璃幕堵为3层玻璃,外侧为全封闭式,可大大减少外界噪声对建筑内部的干扰。

  下面是一个成功利用智能玻璃幕墙的建筑:

  2000年8月建成的北京远洋大厦,坐落在北京西长安街复兴门立交桥的东南侧。北京远洋大厦的设计和建设采用了多项新技术,大面积的点式幕墙体系和国内目前最大面积的智能化外遮阳系统就是其中之一。
  
  点式幕墙是新一代玻璃幕墙体系。这一体系的最大特点是最大限度地表现了玻璃材料的通透性、最充分地显示出金属材料的结构魅力。它可以按照不同的建筑空间形态,设计出独特的结构支撑体系,所以这种体系可以适应不同建筑的需要,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建筑的语言。

自动化系自00-2班 王怀军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