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谈历史名城保护区中的建筑高度控制

来源:《中国建设报》2003年4月7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建筑是构成城市实体的主要要素,由它们构成的城市中的旧街区,古迹点仍和现代城市生活发生密切联系,并形成城市文化景观特色中最重要的部分。对其建筑高度进行控制,实则是对古城肌理的一种保护。人们已经意识到:建筑高度的控制及其控制范围的确定对于保护好一个城市的轮廓线是多么的重要,主要建筑物尤其是纪念性建筑物在天际线上的主体地位的破坏,很大程度上在于周围建筑高度和尺度的失控。

  以巴黎为例:50年代高层建筑盛行时,在巴黎靠近中心区的蒙巴纳斯车站附近,盖了一幢当时欧洲最高(210米)的58层的大厦,结果,不仅破坏了城市优美的历史轮廓线,也破坏了周围的环境气氛,从而引起了各方面的非议。再看北京:长期以来,北京城以旧城为中心向外蔓延发展,形?quot;中间低两边高"的盆状结构,渐渐失去了原有的平缓的城市天际线;与此同时,许多历史上著名的景观点也遭到无情的破坏。如北京著名的"银锭观山" 城市景观线,就由于北京积水潭医院这幢建筑物以不适当的高度出现在该景观背景范围内,从而破坏了这条"视觉走廊"。

  其实,建筑高度失控的问题普遍的存在于世界各地,尤其是在大城市的中心区,幸运的是,人们现在越来越认识到老城中心区建筑高度控制的必要性。作为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分区控?quot;的原则已被人们广泛认同。在这方面,巴黎的做法已经比较成熟:首先,人们对城市中心区建筑高度进行宏观的规划和设计,制定出不同等级的高度控制区,然后在控制区内,再依据重要建筑物的价值、地位和完整程度,区别对待,并将所有控制区内的建筑物高度最终都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这种方法的采用使得巴黎的古城区较好的保留了原有的风貌。尽管这种原则在许多地方还有待完善,却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
 
  建筑控制高度设计的原则

  高度控制并不意味着不允许盖高大的建筑物和构筑物。这方面最突出的例子是法国巴黎的埃菲尔铁塔。最初,人们认为这座钢铁结构的构筑物丑陋不堪,甚至认为它的出现是对整个巴黎风貌的损毁。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审美观的变化,埃菲尔铁塔已经成为了巴黎的标志和主要名胜之一。它那独一无二的外轮廓线已经成为巴黎天际线中的主景。这一成功实例此后为世界某些城市所效仿,人们纷纷在自己的城市里建起类似的构筑物作为当地的景观标志。这说明:合理的建筑高度有利于延续古城风貌,所以控制城市旧街区建筑物的高度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对于重要的历史街区地段的街巷,应以维护现有的建筑高度为主,保持原有的街道空间比例和尺度不变,以符合人们对于体验传统街区空间及生活方式的心理需要。

  对于重要历史景点的景观建筑,由于其在历史发展中的地位一般都比较重要,它往往也是所在区域内的景观控制点,所以我们要严格限制其周围的建筑高度,以保证这些纪念性、重要景观建筑物在该区域内的控制性主导地位。有条件的,还可以采取绿化的手法,使其景观背景纯净,从而烘托出该建筑的轮廓线。

  对于散落分布的历史景点可依据该文物建筑的等级和重要性,对周围建筑高度分区分片进行控制,尽量维持其原有的景观风貌不变。

  "视觉走廊"作为城市的重要景观线,保护它有着重要而特殊的意义。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法是,将处于视觉走廊范围内的建筑高度控制在视觉走廊范围以下。

  对于旧城区非重要地段:控制可略微放松,在不影响旧城区景观风貌的合适地段进行开发、重建,使得新的高层建筑物的出现起到加强该区域的景观效果和丰富城市天际线轮廓的作用。

  因此,建筑高度的控制应该实行由大到小的设计观:由城市----街区----街道----个体建筑进行整合,从宏观到微观进行梳理。作为城市设计的一个方法,只有将局部的建筑设计放在整体环境中去看,才能对其有一个准确的定位。换句话说,在城市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应有将街道空间、尺度,建筑高度,建筑形式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处理观。

  城市中保护、更新和再开发三部分是不断变化、交替进行的,也是城市基本而持续的生长活动。片面鼓励新形式的开发,而牺牲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或过分强调保护旧建筑牺牲城市的舒适性和创新性,都是不应该的,好的城市规划设计要取得同一时代多样性和同一性的均衡,使城市能够协调共生,有机生长。

                            建筑系 王 欣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