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亚洲最大能源培训中心将建成城市建筑师在这里“孵化”

来源:《北京晚报》2002-4-11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本月晚些时候,目前亚洲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能源培训中心将在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建成,它的正式使用将迅速弥补我国在城市大型建筑能源设备方面人才短缺、知识滞后的现状。  

  据介绍,这个法国投资1200万法郎、占地800平方米的中法能源培训中心是原国家教委和法国外交部合作开展的中法教育合作项目,由北京市教委与法国巴黎大区教委具体实施,经过多次考察、磋商,确定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和法国马克西米利尔—佩雷集团合作建立“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中法能源培训中心”。由法方负责欧洲先进能源设备的采购、安装和调试,建成7个自成体系的能源设备平台。今天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在法国工程师的带领下,二十几名工人正加班加点做最后的安装调试工作,预计本月15日左右将全部竣工,今年6月将正式投入使用。 

  担任中心主任的法方项目负责人戴维力对记者说,他发现目前中国在建筑工程师和建筑工人之间,缺少一种高级技术工人。这个培训中心的各项技术平台建成后将面向我国企业开展长期或短期的人员业务培训,每年总有效使用时数为8000小时,其中2700小时为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本专科学生专业教育,成人教育学院学生的继续教育和师生的科研活动服务,其他时间将尽快为中国培训一批年轻的高级技术工人。培训中心引进了欧洲目前最先进的能源设备,聘请法国能源技术专家,开展供热、通风、空调、制冷、锅炉和水处理等能源应用技术领域的培训。培训中心培养的技术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能够在能源技术领域进行设计、安装和设备维修。  

  戴维力介绍说,中心的培训特点第一是小组式培训,一个小组12个人,可以保证每一名学员有充分的操作机会。第二是以学员自己操作为主,在操作时每个学员都有自己的职责。每年会有250名在校生在这里接受培训,学习期最长为1年。 

  北京建工学院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北京“十五”期间,城市建筑领域将需要大量精通能源设备的新型建筑师、设计师和规划师,这个项目有利于引进法国先进的教育管理模式,在“产、学、研”结合与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使学院拥有了北京高校能源领域实验和科研的一流实验室,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成为培养“十五”建筑新人才的知识“孵化器”。

                               周家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