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专家为北京交通拥堵“会诊”--交叉路口并非越宽越好

来源:《北京晚报》2002-4-6第三版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本报讯(记者 丁肇文)在前不久揭晓的2001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中,一项由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吴海燕教授主持的研究课题《北京市交叉口交通系统评价及拥挤对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历时三年的研究过程中,参与课题研究的专家对北京市二环路和三环路上的30多个交叉路口进行了“外科手术”式的剖析,分别找出导致拥堵的原因,并研究了详细的解决对策。  

  专家介绍,在北京二环、三环快速道路的修建过程中,为了减少侧向干扰,与其他道路相交时,全部采用立交通过,共修建了77座立体交叉。次干路和支路等一般道路相交采用的基本是平面交叉,数量为1200多个,主要分布在二环路和三环路之间以及二环路以内的老城区。这些交叉口对道路通行能力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当交叉口间距较小、冲突点多时,通行能力低,往往成为瓶颈,对道路通行能力起着关键的控制作用。  

  专家们通过对北京城内二环路和三环路上的几十个交叉口的调查分析,提出了解决北京市交通拥挤的对策。首先,对于简单立交,当相交道路为支路时,可通过机非隔离、行人过街信号等方法减少非机动车和行人对交叉口通行能力的影响;当相交道路为次干路和主干路时,如处于发展中地区,远期交通量增长较大,简单立交已明显不能满足交通需求,应考虑采用其他立交形式或在规划时即采用远近期建设方案,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而对于平面立交,当远期交通量不大或由于空间、资金等各方面原因不可能近期改建立交时,可采用交通控制管理手段,改善信号交叉口交通条件,提高交叉口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  

  专家还特别指出:目前,在本市进行交通治理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认识上的误区。如交叉口面积越大越好就是普遍存在的错误认识之一。交叉口进口车道数的增加与其说能提供更多的通行能力,不如说提供的是更多的等待空间,减少排队长度。另外,由于交叉口过大,交叉口内交通流的通行位置分散不定,对安全方面不利;而且交叉口过大,车辆通过交叉口的时间增长,清理交叉口内的车辆所需时间长。所以,对过于宽阔的交叉口,要充分研究停车线位置,渠化交叉口内的交通流,使交叉口的面积大小适当。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