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汤羽扬谈历史街区的交通改造

来源:建设市场报 2002-2-8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记者在采访前查阅了有关方面的资料.据载,世界范围内对人类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范畴,已从对单体文物建筑的保护,扩大到了对整个历史地段,乡村,城市的保护。对文物建筑的保护,一般采用"博物馆"式的做法,因为被保护的建筑多用于欣赏与展示,其本身的价值被定格在其特定的时间点。历史街区与文物建筑不同,历史街区提供了一种历史场景同时还肩负着城市的某些功能,并与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历史街区内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人在继续着,街区就要满足人们在城市生活中的种种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讲,历史街区应是一个开放系统,其保护应以具体的控制原则为依据,激发出街区的活力,推进街区的自我更新。一句话,让历史街区重新焕发活力的同时,必须尊重街区历史文脉的延续性,从而制定出较为合理的有机更新机制。

  北京建筑工学院建筑系主任汤羽扬告诉记者,交通问题是历史保护与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突出的矛盾。目前北京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内多为中低收入的居民家庭住房,区内人口密度高十分拥挤,私搭乱建,街区内道路狭窄,路面负荷重,拥堵严重。而北京市现在处理交通问题的手段主要是开辟新路、加宽路面、加密路网、即使不考虑开发和经济因素,这种大拆大改的方式对历史街区的保护也很不合适。

                           刘琼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