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官式教育建筑与四合院一起保护--国子监要建传统“仕”

来源:《北京日报》2002年2月11日 发布时间:2003-07-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本报讯(记者刘扬)国子监街要建成传统“仕”文化与传统四合院保护区。这是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获悉的。  

  国子监街又名成贤街,形成已有700多年的历史,街中的国子监是元、明、清三朝的最高学府,是北京最早的讲学场所。紧邻国子监的是孔庙,与国子监建造年代相同。这两组建筑群均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街中这种“学”与“庙”的结合布局是中国传统教育中官式教育建筑的典型格局。两组建筑总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院内建筑金瓦红墙,气派不凡。除了宏大的建筑群,街道中还有四座牌楼、下马石、照壁等历史遗迹,街道两侧多为传统四合院民居,许多部分还保留着早年四合院的格局。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整治后,国子监街街道整洁,与雍和宫一起成为北京旅游的热点地段之一。但前一段的整治主要是沿街临建的拆除和沿街建筑的立面的粉饰。日前,受东城区规划部门委托,北京建工学院建筑系对这一地区部分传统建筑进行了测绘,对核心保护区提出了近期保护与利用方案。    

  北京建工学院建筑系主任汤羽扬告诉记者,国子监历史文化地段的功能定位为传统“仕”文化与传统四合院保护区。传统“仕”文化保护区是相对于大栅栏传统商业区、南锣鼓巷传统居住区而言,国子监街区的保护应突出创造中国传统“仕”文化与“礼”文化的氛围。对不是历史建筑的老旧建筑可改建,高度控制在7米以下,建筑形式与周围历史建筑相协调,对已改建加建的不恰当建筑,要进行外立面改造或重建。  

  按照设计方案,国子监街区沿街建筑将按传统做法进行有计划的翻建,对鱼骨状的胡同和巷道做立面整修,特别是几条狭窄的巷道,其建筑的侧立面加上小巧的院门。据悉,国子监街远期将考虑改为林荫步行道。

                             刘扬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