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变水化雪!“冰雪魔术师”揭示雪的“奥秘”

来源:国际在线 供稿:陈思阳 摄影:陈思阳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02-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月26日,国际在线在“冬奥你·我·他”专栏,以长篇图文报道了我校研究生张博文参与国产造雪机研发的故事,相关报道已被腾讯、搜狐、新浪看点、凤凰网、东方新闻、环球网等多家媒体转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陈思阳):“水泵冻住了,拿热水把它浇开……”伴随着一声声指令,张博文(左二)和组员也开始了新一轮的造雪实验,虽然此时的气温已经到了零下8℃,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的实验热情。张博文说:“因为白天的气温比较高,所以有些实验只能安排在夜晚。”

张博文是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的研究生,2020年入学后便进入“‘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课题组,主攻造雪机雾化原理装置的研发。

由于没有相应的雾化实验装置参照,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刚开始,组建的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经常漏水,一场实验下来张博文常常全身湿透。张博文说:“每一次的失败其实对我来讲都是一次经验积累,科研实验就像是在做排除法,只有不断地尝试才能知道哪条路可以到达我想去的地方。”

张博文(左)和团队成员一起探讨雾化装置的工作原理。

户外造雪通常都是在0℃以下的环境中开展,在实验过程中抽水设备经常被冻住无法正常运行,张博文和团队成员就要随时在实验中进行除冰,实验结束后两只手常常都被冻得通红,又疼又痒。

在造雪过程中张博文(右)和导师实时观察造雪机的运行状况。

每次造雪实验后,张博文都要从地面上采集雪样带回实验室做进一步研究。他解释道:“不同赛事对于雪的品质和雪量都有不同的要求,我们要不断地对造雪机进行改进来适应这些要求,同时还要测算出一定时间内单个造雪机的作业面积,以及如何利用5G技术与造雪机进行联动,满足不同场地的造雪需求。”

每过一段时间,张博文便会和导师交流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

经过不懈努力,张博文所在课题组团队研发的造雪机应用到了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比赛中,并于2021年参与了北京冬奥会测试赛阶段的保障工作。

2008年,还在上小学的张博文去水立方观看奥运会比赛,“当时我坐在观众席的第一排,一位运动员还和我互动击掌,那个时候激动了半天。”张博文笑着说到,“现在我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做一份贡献,我觉得很自豪。”

张博文说:“我们国家制冰技术在世界排名中位于前列,但造雪技术与国外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想尽我所能缩短这段差距,也希望我们自主研发的冰雪设备能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国际大型比赛中,我也会沿着这个目标奋力前进。”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