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老师请回答》特别节目 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我们在行动!

来源:北京卫视 供稿:北京卫视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3-03-2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用脚步丈量大地

用奋斗诠释青春

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各高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提升实践育人成效,创新社会实践的载体和平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北京高校“红色1+1活动”、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双百行动” 计划、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等。在这堂以京华大地为舞台的大思政课上,首都高校师生走在田间地头,走过村居院落,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奋斗诠释青春。

今天,北京农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五所高校代表做客《老师请回答》节目现场,讲述实践经历,分享成长感悟,展现向上的青春力量。

从传承中积蓄力量

在前行中明确方向

二十年前,大柏老村是北京的百富村之一,被称为“京郊养牛第一村”。由于养殖的奶牛数量庞大,牛粪造成的污染逐渐影响到村民的正常居住和生活,村民形容那时的生活是“晴天臭气熏天,雨天粪汤子满街流”。在北京农学院师生来到大柏老村进行社会实践后,他们寒来暑往,不仅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牛粪问题,同时还帮助村民拓宽了致富渠道。北京农学院的师生究竟用了什么方法处理了每年10万多吨的牛粪?又是怎样将牛粪转化成为大柏老村新的致富方式呢?此外,一批神秘嘉宾的到来,让与牛粪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刘克锋教授泪洒现场,神秘嘉宾与刘克峰教授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累积行程2000公里

历史古镇变身乡村版“亮马河”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院的师生满怀理想与热情走进延庆区井庄镇窑湾村,准备用自己的专业服务乡村乡村建设发展时,师生们临时调整服务定位,决定空间改造设计的相关工作不是北京建筑大学师生们的首要任务,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比开展专业领域的设计工作更为重要?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窑湾村的村容村貌不仅发生了变化,还建成了以“红色、民俗、音乐”为主题的文化品牌,北京建筑大学的师生们究竟是怎么在短时间内将历史古镇改造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的呢?

《老师请回答》与《养生堂》梦幻联动

现场问诊的背后

隐藏着当代青年的成长瞬间

当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生将义诊桌搬到《老师请回答》节目录制现场时,主持人悦悦直呼仿佛来到了《养生堂》的现场,嘉宾主持体验义诊流程,治疗后当场表示症状有所缓解,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学生究竟对嘉宾主持做了怎样的治疗?与《养生堂》的梦幻联动又与本期《老师请回答》的主题有着怎样密不可分的关联呢?

“吃下去的每一口面包都让我们充满了力量”“那一刻我才明白,大医精诚对于医学生的意义”,在四渡河村义诊的过程中,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义诊团队究竟与村民之间发生了哪些动人故事,让当代青年瞬间明白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野生核桃与文玩核桃如何区分

野生资源巧妙变废为宝

如今,许多人热衷于“盘核桃”,但很少有人说得出野生核桃和文玩核桃之间的区别。在北京市怀柔区的琉璃庙镇,那里漫山遍野都是野生核桃的秋子树资源,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们到来之前,这是当地百姓眼中是最没有经济价值的一片树林,但师生们一眼看出了隐藏在其中的附加值。经过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们的巧妙改良,野生核桃成为了经济价值很高的资源,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眼千年

穿越时空与历代工匠对话

你知道卢沟桥上究竟有多少头石狮吗?每一头石狮的表情形态是否都一样呢?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张家榜同学和他所在的团队被主持人悦悦称为是最了解石狮的表情与花纹的人,因为他们和卢沟桥上的每一头石狮都深情对视过。究竟北京理工大学的师生做着怎样的工作需要与石狮进行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不同朝代修复的石狮又有着怎样的区别呢?历经800余年的风霜雨雪与战乱风化,卢沟桥上的石狮纹饰与石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北京理工大学的师生用了怎样的技术手段,能够与历代工匠对话,让卢沟桥上每一头石狮的微表情重新展现在大家面前?又是如何让每一头石狮的表情和形态能够永久保存的呢?

《老师请回答》特别节目“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我们在行动”本周六11:06,敬请关注,一同感受当代首都学子青春的力量。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6bIm8EO2QoyGxsjJJbQ1A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