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京津冀大格局《点亮城市“新”空间》

来源:BTV财经 供稿:北京电视台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07-1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BTV财经频道《京津冀大格局》邀请北京建筑大学教授丁奇,与主持人维琳一起,实地探访什刹海街道爱民里小区、西什库大街、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了解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成效。

BTV财经频道:京津冀大格局https://mp.weixin.qq.com/s/kf31787uCXGoYXXLE-rguQ

探访

整治后的老旧小区

感受百姓生活变化

漫步

更新后的西什库大街

见证老街焕发新风采

夜游

改造后的亮马河水岸

体验北京新的城市风景线

北京这些年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从之前的传统产业腾退与拆除违章违建,逐渐转变为推进城市有序更新,这些在疏整促行动当中释放出来的新空间,被赋予了新的功能。而一些老街区,也在疏解整治后,展现出了新面貌,焕发出了新活力。

本期的《京津冀大格局》邀请北京建筑大学教授丁奇,与主持人维琳一起,实地探访什刹海街道爱民里小区、西什库大街、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了解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成效。

爱民里小区改造前

位于什刹海街道的爱民里小区,是什刹海街道内面积最大的老旧小区。曾经,小区内有100多处违建,影响到了居民的日常生活。2018年,爱民里小区实施改造,拆除违建,腾出公共空间,建设小微绿地、公共设施,还通过重新规划设计停车位、推行停车自治等方式,缓解了小区停车难问题。

爱民里小区改造后

平安大街及西什库大街街景

街区更新是北京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改造后的西什库大街与平安大街,有哪些变化?提升街面环境、建造口袋公园、拓宽人行横道、打造慢行街区……这些因地制宜的改造方式从不同方面为百姓创造了便利的出行环境。

亮马河全长9.3公里,流域面积14.25平方公里,曾经仅仅是一条简单的河道,两侧的道路非常狭窄,水域之外两岸的空间也被一些硬质护栏、停车场等所占据。

亮马河改造前

近年来,朝阳区实施水利生态、景观绿化和夜景照明建设等工程,持续对亮马河开展综合整治。2021年7月底,亮马河麦子店街、桥和朝阳公园桥完成改造提升,实现了从东三环至朝阳公园湖1.8公里游船通航,沿线商业活力进一步提升,水岸景观也越来越美。

亮马河改造后

通航后的亮马河,以“悠游朝阳-赏亮马国际风情”为主题,打造集“文商旅+科技”于一体的综合项目,串联起亮马河景观与城市业态。

《京津冀大格局》特别策划《新北京 新变化》系列节目,第三集《点亮城市“新”空间》BRTV财经频道7月6日晚20:05 播出,敬请收看。

ss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