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长城沿线村落覆盖近70万人口 超九成村民想当长城“保护员”

来源:北京日报 供稿:何蕊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11-0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日前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北京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与北京长城文化带空间重合,包括平谷区、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昌平区、门头沟区等6区的40余个乡镇,覆盖约68万人口。在对其中石峡村、慕田峪村、北沟村、沿河城村四个城堡型村庄的调研中发现,98%的村民愿意参与长城保护监督。同时,严重的空心化、老龄化特征也导致长城沿线村庄可持续参与长城保护的力量相对薄弱。

沿河城村

现状:超九成村民想参与长城保护

北京长城呈线状分布,空间广阔,烽火台、城堡、窑址等遗存丰富。很多城堡处在村民生产生活地带,甚至部分坍塌长城城墙就在村民的房屋边,一些村庄已经成为长城开放景区的一部分,或是依托长城资源发展了民宿经济。

在长城预防性保护中,沿线村落及其村民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关于“如果看到有人破坏长城的行为时,你会怎么做”的问题调研中,98%的村民表示会立即制止,参与到长城保护监督工作中。长城文化研究院介绍,有些人已经行动起来。2019年,北京市在长城沿线村庄组建近500人的“长城保护员”队伍,他们成为守护长城,推动长城预防性保护的重要力量。

依托长城文化资源,很多村庄成了民宿村。北沟村和慕田峪村先后建设具有艺术设计的精品酒店。石峡村民宿结合长城进行文化设计,开创特色饮食和村史馆。石峡村成立村庄长城志愿者团队,做长城的向导和宣传员,通过讲解或拍摄小视频,宣传长城景观及相关知识。

石峡村“长城人家”精品民宿

问题:长城村庄传统文化特色逐渐消退

长城沿线村庄呈现的问题,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带来了挑战。调研发现,四个村庄普遍呈现严重的空心化、老龄化特征。长城保护员长时间上山巡视,需要有足够的体力,有时会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其中,只有石峡村有临时组建的长城志愿者团队。长城沿线村庄尚未形成组织结构完整,有规则、目标和任务要求的自组织力量。

慕田峪长城脚下的村落。

由于北京长城沿线村庄地处山区,受经济收入来源单一、产业发展滞后、自然资源依赖性强等影响,长城利用程度直接影响村庄旅游业发展。调研发现,已经开放的长城景区村民收入来源为景区招募村民就业、农产品商品销售和民宿经营收入。以沿线长城已开放的慕田峪村和未开放段村庄沿河城村相比,部分家庭年收入差距达4倍。这表明长城沿线村庄经济发展差异大。

此外,村庄传统格局与建筑等物质文化特色正在逐渐消退。北京长城沿线村庄民居大多依山而建,村庄格局与山区环境融为一体,但因民宿的扩张式发展,缺乏规划,失去原有的空间布局特色。传统民居就地取材形成别具特色的建筑特色,但新建的民房失去原有特色。一些传统村落中多处古建遗迹已经消失,只剩下空的场所和传说。

建议:设激励机制吸引村民参与长城保护

调研数据显示,85%的被调查者表示村民应该对长城保护提出要求和建议。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副教授高春凤认为,村民的有效参与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基础和持续的动力。应通过培育社区自组织的方式提升村民的参与能力。引进社会公益组织孵化机构,运用培育技术,进行村民教育和培训,建设和培育长城守护志愿者队伍。同时,借鉴“时间银行”和“积分制”等方式,实现有组织的志愿服务,作为调动村民参与的激励机制,吸引村民参与。

仅凭村庄内部力量很难独立完成文化挖掘和建设能力,需要外部多元社会力量介入,运用参与式行动研究的方法,依据社会力量的专业能力,协同进行村庄评估,与村庄一起梳理文化传统,进行文化资源挖掘和利用,提升内源性参与的力量。高春凤举例,打造“长城人家”特色民宿、村庄标识的设计等,将村庄打造成具有价值、情感、记忆的沉浸式体验空间,实现国家文化公园的“以文化之”的作用。

链接: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1a1310e4b03aa54d764015/AP635f38c8e4b0180217457128.html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