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京建筑大学为延庆窑湾定制音乐+发展方案

来源:现代教育报 供稿:郑祖伟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09-3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炎炎夏日,大学生社会实践如火如荼。作为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100支入围团队之一,北京建筑大学"乐响窑湾"乡村振兴专项行动近日在北京市延庆区窑湾村正式启动,20多名师生发挥专业特长,开展空间专项设计、调研采访和口述史采集等活动,结合调研结果,从村庄产业发展、村庄生态修复、基础设施提升、乡村治理等方面为窑湾打造定制版"音乐乡村发展策划方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北京建筑大学"乐响窑湾"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实践团全体成员

北京建筑大学"乐响窑湾"团队由学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专业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和本硕博等20多名师生组成,在区、镇、村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持续与延庆区窑湾村展开服务对接,旨在挖掘资源禀赋,探寻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道路。

窑湾村系延庆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北京市"百师进百村"活动示范村,位于延庆区美丽乡村风景线红色文化核心区,周边具有丰富的地理与人文景观资源,外部交通与内部设施已基本建设完成。

北京市延庆区窑湾村村貌俯瞰图

实践活动前期,北建大师生团队通过与当地镇、村领导沟通,以及实地走访踏勘、调查研究,初步了解了村庄风貌、产业与建设现状等基本情况,研判村庄发展痛点与难点,希望其在红色文化积淀传承、民俗文化特色挖掘、农业产业多元发展等方面有所突破,形成“以文化促振兴、以产业促发展”的以“乐响窑湾、唱响窑湾、乐享窑湾”为主题的乡村发展模式。

随后,团队在窑湾村集中开展多项调研。一是走进村史馆,并专访10名熟知村庄历史及红色资源的村民代表,用影像、音频、文字全方位记录村庄革命发展历程,形成特色红色口述史。二是深入村民家中交流畅谈,记录本村现有不同人群的音乐元素,寻找音乐基因,挖掘艺术特色。三是分别与村干部、乡村企业家进行座谈,整理分析研讨内容,形成发展愿景调查报告、“企业家联盟”建设方案等成果。四是调研测绘山林步道、生态农田等村内公共空间节点,形成重点空间节点测绘图纸和节点策划方案,为村域规划、建筑改造等提供精准的对策依据。

北京建筑大学实践团成员走访窑湾村

为唤起村民红色记忆,拉近师生与村民的距离,北京建筑大学实践团还特别策划了"唱响红色歌曲・乐响窑湾"主题活动,老人、小孩与实践团师生齐声高唱经典红色歌曲,追忆红色历史,赓续精神血脉。

下一步,实践团将持续推进与区、镇、村的对接,"一对一"服务窑湾村乡村振兴与实践,通过前期调研策划、中期方案优化、后期重点实施等方式,结合全镇全域旅游工作,创建特色体验项目,打造从"乐响"到"乐享"的美丽窑湾。

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826592776559070142&item_id=2826592776559070142&to_audit_timestamp=2022-08-12+14%3A44%3A0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f_read_id=94863dba-e318-4c3f-ac53-9899f738a18a&pid=9879660783598602&ptype=100&reco_id=101dbc78ac48c0a822ad000p&study_comment_disable=0&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