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晋京高校联合举办文化论坛为云冈研究汇聚力量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供稿:大同大学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3-05-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来源:山西大同大学

5月14日,第五届中国大同北魏·云冈文化暨首届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山西大同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北魏文化、云冈研究、文化遗产和建筑学界的专家学者、青年才俊共襄文化盛宴。

本次活动由大同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主办,大同大学云冈学学院承办,主题为“雕栏玉砌应犹在,铁马灵岩俱往来”,围绕北魏·云冈文化及古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研究设立议题,汇聚云冈研究力量,探索云冈学联合攻关,破解云冈学散、小、弱瓶颈;推动成果活化利用,厚植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扩大云冈影响,进一步提升北魏文化的影响力。

专家学者先后作《珍贵的大同北魏建筑遗产》《城乡肌理保护与当代文旅发展》《雁北文物勘察团与大同文化振兴》《文化赋能城市更新》《北魏中华民族共同体成因探析》等主题报告。并围绕论坛主题,从城乡肌理保护与当代文旅发展、雁北文物勘察团与大同文化振兴、珍贵的大同北魏建筑遗产、文化赋能城市更新、北魏中华民族共同体成因探析、大同古建筑数字化研究拓展之路刍议、北魏平城建筑遗迹与建材初探、人类追求遮蔽的危檐历史、云冈石窟的数字化、北魏平城时期尺度与郭城里数的探讨、关中地区十六国墓葬中发现的土雕建筑、石窟寺文物安全评估与预防性保护技术研究、大同新出两则北魏墓志疏证、文物建筑变形自动化监测技术探讨、山西雁北地区传统民居莲荷造型门簪研究等方面作学术报告。

“北魏·云冈文化论坛”由山西大同大学创设于2018年,旨在拓展北魏文化的深远影响,已经成为全国学界分享北魏文化最新研究成果、开展学术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由北京建筑大学首创,目的是为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研究专家学者搭建平台,共同分享学术思想、交流学术心得、展现学术风采。

链接:

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509457?d=134b176&channel=weixin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