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三大冬奥村今起开村北建大版冬奥村AR版地图启用

来源:北京发布人民号 供稿:任敏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02-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北京发布 01-27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典雅的手绘地图铺陈开来,鳞次栉比的建筑一目了然,绿植雪景点缀其间……1月27日,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的冬奥村正式开村,北京建筑大学师生团队为三个冬奥村绘制的手绘实物地图和开发的AR地图正式亮相。借助这份兼具艺术感、科技范儿的导览“套装”,国内外运动员既可快速领略冬奥村的建筑特色,又能轻松便利出行。

北京冬奥村AR地图界面

手绘创作描摹三大村建筑亮点

北京冬奥会冬奥村(冬残奥村)手绘地图、AR地图项目均由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牵头承接。项目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由学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阚玉德带领4名学生,历时近一年创作而成。项目覆盖三个冬奥村,以运动员居住区为主体,每个村各绘制一份地图,统一发放,可供“村民”使用。

地图实物由哑光覆膜纸印制,打开风琴纸般的折页,冬奥村的建筑群映入眼帘。一图在手,“村民”既能俯瞰冬奥村全貌和建筑群布局,又能清晰地了解每一栋建筑的外观和位置。

整体来看,手绘地图风格典雅端庄,色彩基于各个村建筑外观提取,同时兼顾整体色彩的协调性。三个冬奥村建筑风格各异,落于画笔,也呈现不同的形态:在北京村,20栋公寓楼挺立,组成“现代四合院”;在延庆村,一座座半开放的中式庭院依山而建,构成不同组团;在张家口村,一栋栋围合的建筑,以传统的“中国院落”阐释奥运理念。

延庆冬奥村手绘地图册页

值得一提的是,各个村手绘地图均围绕冬奥冰雪文化,适当增加了雪景绘制,在三个村的居住区景观中添加了白雪覆盖的场景,并结合整体效果,在北京村的建筑屋顶、张家口村建筑物屋顶、张家口村的太子城遗址公园等处也绘制了皑皑白雪,营造出冰雪色彩。

此外,三个村地图边框纹样均采用中国古典园林里常用的窗框形状。阚玉德解释,这种“框景”处理在突出中国文化的元素的同时,又统一了三个村的绘制风格。

数十次修改力求真实准确

在创作过程中,手绘地图项目组参考了北京冬奥组委提供的资料图、北建大科技公司提供的航拍图等大量素材,并先后6次深入三个村开展场地调研。

“我们重点关注各个奥运村居住区内建筑形式、色彩、材质以及道路、景观、植被等内容。”阚玉德回忆,每次去场地调研,我们都带上平面图、相机和手机,既要拍视频,又要在平面图上标注建筑形式,回来之后,再综合各方素材开展创作。

他们将手写板与电脑绘制软件结合,进行分层创作,依次绘制建筑、景观和雪景,最后再将所有内容整合。

阚玉德介绍,团队采用轴测图的表现方式,并借鉴了中国古典绘画技法,在绘制呈现过程中适当调整了建筑之间的遮挡关系、建筑与道路的关系、景观植物的概括等内容,“这种绘制虽不像工程图那样准确,但是能更加直观、完整地看到居住区的建筑形式与环境之间的关系。”

延庆村的建筑依山就势而建,这些建筑彼此之间有高差,随意挪动之后,可能导致景观衔接问题,容易跟居住区实际情况差距太大。“我们想到的办法是,根据平面图先确定建筑的位置,再去绘制道路,补充景观,最后再添加雪景,使呈现效果跟其他两个村一致。”

绘制过程伴随三个冬奥村建设同步推进,为了力求真实准确,后期新建的建筑以及临建也要加进去,很多信息需要反复核对、调整、完善,工作量极大。阚玉德提到,除了建筑物本身,从内容、文字到版式,都要多次核对,全程下来大的改动有两三版,三个村小的改动也有四五十版。

据悉,在去年的冬奥会全要素测试演练中,延庆村、张家口村的手绘地图已投入使用,得到了很多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和外籍专家的好评。

AR地图助力掌上遨游

北建大科技公司则基于手绘图,为三大冬奥村打造了一套AR地图应用,以科技手段为手绘地图赋能。

通过扫描运动员手册、张家口冬奥村手绘地图上的对应二维码,或者在应用商城上搜索“冬奥村AR地图”,即可下载该应用。打开应用,选择对应的冬奥村,掌上漫游就此开启。它利用前沿的AR技术,以“虚”“实”结合的方式,帮助用户360度全方位浏览冬奥村建筑、景观、道路等。点击地标符号,可以显示对应地标的信息;点击全景符号,可以显示对应位置的全景图片,让浏览者观看冬奥村的真实场景。

项目技术负责人、北建大科技公司技术总监吴霄介绍,团队一直在做博物馆数字化方面的研发,此前也为井冈山博物馆、遵义会议纪念馆、云冈石窟等做过AR或VR项目。“这次项目前期主要是实地调研测绘,后期集中进行技术研发。团队先是通过空地一体化全景拍摄方式完成三处冬奥村影像数据采集;之后编辑整理了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提供的场馆基础资料,结合手绘版地图对AR地图应用进行了整体策划和设计,最后利用移动端设备、AR引擎进行功能开发测试。”

上线之前,针对不同人群,利用不同的方法,团队做过多轮测试。吴霄介绍,冬奥村开村之后,会有更多人下载使用这款地图,团队也会及时跟进,发现问题会及时调整更新。“这是一份可视化的地图,我们希望利用这样有科技含量的应用,为运动员在冬奥村出行提供便利!”

44f9c0138d5d4f7caf1ad75549387708.png

冬奥村AR地图二维码

另据了解,在本次冬奥会上,来自北建大多项文化艺术成果集中亮相:齐莹老师带领团队设计制作的太子城遗址主殿意向复原模型、李学兵和杨号两位老师创意设计制作的冬奥纪念柱已陈列于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文化中国展厅,新剪纸艺术家赵希岗团队创作的3幅“寅虎迎冬奥”已在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代表团接待中心大厅展示。(通讯员任敏)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