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传递健康生活观 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亮相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

来源:人民日报App 供稿:.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0-09-2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0北京国际设计周之“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于9月20日至10月7日在中华世纪坛二层举行。展览关注疫情对国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以“为健康生活方式而设计”为主题,展示当代设计与传统工艺结合的创新成果,并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向大众传递健康的生活观和传统文化精神的智慧。

“日用与百工”展区的白瓷工艺展览

崇明土布设计展览

据悉,每年一届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

2020年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设计展分为历史与文化、城市与乡村、民生与时尚、日用与百工等四个专题展区。其中“历史与文化”展区有“中国手工设计印记”和《园冶》中国传统设计思想展等内容,描述中国传统工艺走向近代化和现代化的演变历程,特别是传统文化中的设计智慧和思想理念。“城市与乡村”展区从高安城市规划设计展到“盘扣-丘”文旅综合体设计展,着重阐述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和文旅融合中的案例,还有“城市U盘”公共信息服务设计展。“民生与时尚”展区有“御·见中国美之二十四节气”摄影艺术展、“成器”围棋文化创新设计展、崇明土布衍生品创新设计展和当代剪纸艺术展。“日用与百工”展区包括“德化·中国白”设计展以点带面的推介德化白瓷工艺,并尝试以当代设计的视角,探讨传统材料与工艺在当代生活美学中的应用,在自然与人文中找寻创新的路径。

观众欣赏剪纸艺术作品

“民生与时尚”专题展区内,“剪·爱——赵希岗新剪纸艺术展”上,剪纸艺术被用在日历、手账、抱枕、钥匙扣等小物件上,造型可爱,引人驻足观赏。前来参观的剪纸艺术爱好者孙女士说,她很喜欢展出的这种偏现代风格、能应用到日常生活里去的剪纸艺术品,“除了逢年过节,剪纸这这样的传统平面艺术,在日常生活中能接触到的时候并不多”。

据了解,北京建筑大学教授赵希岗擅长新剪纸艺术,有意识地针对传统剪纸进行创新发展,使之更加符合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和观念。本次展览展出了赵希岗多年来创作的新剪纸作品经典之作和新剪纸系列文创产品设计。

媒体报道截图:

媒体报道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5999158/rmh15999158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