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中国科学报】高考咨询“唯分数论”盛行——高校招生办呼吁考生理性选择

来源: 供稿: 审核: 发布时间:2013-06-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每年4月,密集的校园开放日、高校咨询会,熙熙攘攘的咨询大军,堪称高校一景。在校园开放日、高校咨询会上,家长、考生们最关心的莫过于“多少考分能考进理想中的大学”这类问题。     

就在今年的校园开放日、高校咨询会召开前夕,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五校招生办呼吁,考生要谨慎填报二志愿,避免被录取后不来报到的情况;同时,还要注意专业名称的变化以及选专业的逻辑。     

究竟是什么让高校招生办在招生旺季之时,做出了“泼冷水”的举动?背后的问题,透过近期召开的高校咨询会可见端倪。    


 

     

“老师,你们学校预留了多少二志愿?”“报二志愿的分数比一志愿高,还是低啊?”……在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大兴校区举办的全国高校联合咨询会上,北京化工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赵静被家长团团围住。    

赵静已被无数个家长、考生询问过“二志愿”录取的问题,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强调,我校二志愿录取比一志愿录取高了121分,“如果考生的分数刚上一本线,千万不要冒险填报二志愿兜底”。    

据介绍,为了争取优质生源,不少高校都预留出少量的二志愿名额,招收一志愿高校未被录取的高分考生。但在通常情况下,同一专业二志愿录取会比一志愿录取高出百余分,对于分数相对较低的考生,把希望寄托在二志愿上并不是明智之举。    

而最令高校招生办苦恼的是,二志愿考生录取后,每年报到时总会少几人。2012年,北京邮电大学计划招收20人,流失了9人;北京化工大学录取了24人,仅20人报到;北京林业大学录取了18人,实际报到数为16人。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韩经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高分使得二志愿考生的选择余地较大,通常未报到者可以通过复读、出国留学、就读港校等途径作再次选择。此外,高校不可能把全部的二志愿预留专业设定为热门专业,“考生往往产生‘高分去不了最好专业’的心理落差而拒绝报到”。    

记者了解到,北京高考招生本科各批次二志愿均为“平行志愿”,不同于按“顺序志愿”,一志愿不被录取,剩下的5个志愿,只要达到分数线在录取上地位均等。    

“这就意味着高分考生比低分考生更受保护。表面上看解决了公平问题,但却是将选择简单化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招生办老师说。    

他解释,目前北京考生是在知道分数、排名后选择高校,易出现“拿分数撞学校”的情况。一类问题是,一些高分考生会以入读某专业为条件,作为选择某所高校的标准。另一类问题则是,国内排名一二的专业,也需要上清华、北大的分数,但这时候高分考生想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高校,家长、学校、地方政府则会以能上清华、北大,为何上其他高校为由阻拦。    

为此,他建议将“考后平行”改为“考前平行”,“起码考生可以根据平时的成绩去填报喜欢的高校”。    

     

中外合作办学,低分吸引考生忽视了什么    

     

大兴一中考生小雨在多所高校咨询台前,反复地问着中外合作办学的问题。“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招不招调剂的考生?能不能两年后,从外专业转过去学习?如果不适合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能不能入学后转到其他专业?”    

小雨得到的答复大多是“不行”,有的则直接建议她放弃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考虑入学后的短期海外游学。    

在今年的咨询会上,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依旧是一大咨询热点。不少高校干脆直接将历年普通专业的招生分数和中外合作办学的招生分数贴在咨询台上。为了吸引考生报考这一学费动辄五六万的专业,一些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比普通专业分数线低了4050分。     

然而,比起普通专业大类招生、专业分流,以及灵活的转专业政策来说,录取至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则不允许转专业。    

北京交通大学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今年首次在国内招生,北交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史贞军表示,之所以不允许中外合作办学的考生转专业,一方面是为了保证一定的办学规模,确保国外交流时有充足的生源量;另一方面,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录取分低于普通专业,从保证公平角度也不允许。     

现场某高招办教师告诉记者,中外合作办学的专业可以说是“一锤定音”选专业。考生只要达到录取线,校方不得拒绝录取;中途不允许转专业,至多转入非合作办学的同专业学习。“如果学生做错选择,很可能要一错四年。”     

“当然,从培养角度来说,高校是愿意招收对学科感兴趣的学生。”史贞军建议,填报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需要谨慎选择,首先要喜欢国际交流的办学方式,其次要对相关学科有一定的了解,同时还要了解收费状况和限制政策。    

     

选择专业仍要避免唯分数论    

     

咨询会上,高校还重点提醒家长、考生留意专业名称变化及新专业设置。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雪华表示,此次调整是根据教育部专业整理工作执行的。“随着社会、市场需求的变化,专业名称必须有所规范。”她告诉记者,虽然按照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的专业名称发生变化,但培养目标及教学内容并没有发生改变。与此同时,一些专业的内涵、外延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也作了相应的调整。譬如城市规划专业改为城乡规划专业,过去城市需要规划建设,如今新农村建设也涉及规划布局的问题,所以才有了相应的调整。     

此外,响应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高校还诞生了一批与环境相关或相交叉的新专业。北交大新增了城乡规划等专业,北建工今年新增了风景园林、环境设计、环境工程三个专业。     

李雪华表示,专业调整期的家长、考生的不适应感是短暂的,但仍要提醒他们在查询往年的录取成绩时,对照旧的专业名称来进行。而对于新专业的报考则要注重院校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科研实力等等。     

她提醒考生报考时不要“唯分数论”,“至于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各有利弊,但就市场检验、就业等方面来看,首选专业比较合理,因为升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就业,选择一个自己喜欢、毕业后又能用得上、更容易就业的专业比选择学校更为重要”。    

      二志愿 “占坑不来人”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