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校企地合作赋能文物保护 北建大泰安里建筑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来源:中国经济网 供稿:中国经济网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3-05-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深入挖掘和推动建筑遗产保护和文物活化利用,做到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历史文物,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新光彩,2023年5月19日,北京建筑大学与宣房集团在新市区泰安里共同打造的北京建筑大学泰安里建筑文化艺术中心·建筑遗产活化利用驻地实验室正式开幕。北京建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科发院、文发院、建筑学院、校友联络发展处、资产公司和大学科技园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北京宣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宣房大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广德楼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领导,北京建筑大学战略合作企业浦江(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北京建筑大学校友王鑫等共同出席开幕活动。北京建筑大学科发院副院长周理安主持开幕式。

李俊奇代表北京建筑大学致辞。他指出,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建筑遗产保护与传承是一项国家战略。北建大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建筑遗产保护专业从本科到博士后全链条的人才培养基地,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也是北建大的金字招牌。北京建筑大学泰安里建筑文化艺术中心和建筑遗产活化利用驻地实验室作为校地协同创新的平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对中心和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发挥好建筑文化中心·建筑活化利用驻地实验室的历史建筑文化传承、文化传播和人才培养职能;二是各方要合力共同打造新型驻地实验室,围绕建筑遗产数智传承、结构延寿、环境改善、活化利用等领域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和应用,共同推进创新实践校地合作典范;三是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以点带面,逐步辐射,依托驻地实验室开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带动建筑遗产保护、城市更新等领域的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宣房集团总经理左向遥代表集团致辞。他表示:建筑承载着历史,承载着文化,同样也承载着工匠精神,宣房集团作为文物活化、城市更新的先遣队,非常荣幸也十分期待与北建大开展合作共建,未来将共同打造具有传承、传播、开拓职能的新型建筑驻地实验室,肩负历史使命,携手共进,共同为北京历史文物保护做出应有贡献。

北京建筑大学文发院特聘研究员陆翔教授结合新市区泰安里的文物背景、中轴线古建筑的文化背景,就“文物活化及利用”、“北京中轴线上的胡同和四合院”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陆翔教授多年研究中国古建筑文化,并作为中轴线研究专家,特聘为驻地实验室名誉主任,李俊奇副校长为陆翔教授颁发了聘书。

北京建大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尚荣与北京宣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鑫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北建大科技园作为泰安里建筑文化艺术中心和驻地实验室运营单位,与北京宣房大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广德楼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就中心和驻地实验室合作运营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宣房大厚总经理卢国旺、北建大科技园总经理刘瑾、广德楼总经理尚鹏代表三方签约。

北建大科技园设立建筑文化事业部负责中心和驻地实验室日常经营工作,并聘请北京建筑大学校友刘冰任事业部执行主任,黄尚荣为刘冰颁发了聘书。

参与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均表示,希望以本次开幕和签约仪式为新的起点,将中心打造成为校地交流合作的平台,不断深化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城市更新、建筑遗产活化利用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政产学研用融合贯通。

据悉,泰安里始建于1914年6月,地处香厂新市区。作为北京近代城市化的见证,泰安里是当时新市区建成的代表性建筑之一。其建筑形式独特,是仿上海的里弄式格局,以砖木结构为主。泰安里也是北京中轴线及周边建筑组群中一个极具特色的建筑个体,是表达民间建筑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对中轴线建筑组群的一种风格补充,与建设控制区内的其他建筑共同构建了中轴城市格局和开阔的城市空问,烘托了北京中轴线的城市中心地位。新市区泰安里现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作为西城区面向社会公开发布西城区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之一,泰安里于2021年4月成功签约,其功能定位为结合展览展示、活动及社区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文化艺术交流体验中心。北京建筑大学汤羽扬教授在泰安里进行文物建筑修缮过程中开展了实地测绘和利用方案设计;陆翔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曾结合泰安里的建筑文化与历史文化背景,对泰安里进行了实地调研,为泰安里的更新改造及活化利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链接:http://www.ce.cn/xwzx/kj/202305/22/t20230522_38555768.shtml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