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建大师生“重走五四路” 开展沉浸式爱国主义“大思政课”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供稿:潘俊强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3-05-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近日,在五四运动104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北京建筑大学117名师生开展“重走五四路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走访李大钊故居、《新青年》编辑部旧址(陈独秀旧居)、北大二院旧址、北大红楼,在行走的课堂中开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爱国主义“大思政课”,重寻百年足迹,传承五四精神。

北建大孙希磊教授在李大钊故居为同学们进行深度讲解

位于北京文华胡同的李大钊故居是李大钊创建中国共产党、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等一系列革命实践活动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见证。顺着历史脉络,大家深入了解李大钊同志为党和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

北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守连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五四新文化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历史。

《新青年》是新文化运动的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要载体。李大钊、胡适、鲁迅等一批思想者和文化先驱在《新青年》上猛烈发声,共同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传播思想革命的火种。在北大二院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建成于1906年,是中国近代第一所现代化高等教育学校——京师大学堂的故址与建筑遗存,李大钊、陈独秀曾在此讲学。

参观李大钊故居

在北大红楼,北建大师生一行走进这座红砖砌筑、红瓦铺顶的百年建筑,仿佛进入时空隧道,大家认真参观了图书馆主任室、第二阅览室、五四游行筹备室等复原场景,通过观看一个个历史场景、一件件书报实物,大家全面回顾了解了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等重要历史事件,深刻感受到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

为增强互动参与感,北建大特别在行走课堂中开展了“重走五四路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交流会。此外,北建大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的同学们在北大红楼东侧文化广场沉浸式表演了原创舞蹈剧目《青春》,在传承学校品牌艺术作品的同时,通过创新形式和内容,增强青年爱国主义教育“大思政课”的内涵。

北建大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在北大红楼东侧文化广场沉浸式表演原创舞蹈剧目《青春》

据悉,“重走五四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至今已持续18年,最初由孙希磊教授等教师于五四青年节期间发起。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品牌活动。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69890/6922892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