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毕业前,我想再听一堂思政课”

来源:中青在线 供稿:高 蕾 李小虎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8-07-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7月3日,在毕业典礼前的一天,北京建筑大学为毕业生们开设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这堂主题为“践行工匠精神 融入时代大潮”的思政课上,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希磊给即将离开母校、踏上征程的毕业生们讲述了学校的办学传统与工匠精神的实质,鼓励毕业生们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时代大潮,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做出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一堂思政课”源自一名毕业生的愿望。“在大学四年的课堂上,有很多老师教给我们知识和做人道理,其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孙希磊老师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毕业前我想再听一次他的课。”在今年的毕业生座谈会上,该校机电学院毕业生高梓桐表达了自己离校前的愿望。

  为此,由学校党委宣传部牵头,与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策划了这一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

  课堂上,孙希磊从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办学传统与工匠精神的有机关联讲起,通过讲述十九大开启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今天,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潮流赋予青年学子的历史使命,激励毕业生们要秉承“敬业、精益、专一、创新”的“工匠精神”,勇于迎接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在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业醇儒富,辞华哲匠能。”孙希磊用唐朝诗人杜甫《赠特进汝阳王二十韵》中的诗句作为课堂结尾,寄语毕业生同学。

  台下60余名毕业生代表认真聆听“大学期间最后一堂思政课”,感慨颇深。

  

  “希望毕业之后还能够常回来听孙老师的课,他的课能够给我启发和能量。”机电学院车141班毕业生高梓桐说。谈到工匠精神,高梓桐说:“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一个基层的岗位,工匠精神将指引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扬北建大人的精神,练就真本领,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高校思政工作如何通过“思政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建立“大思政”社会实践工作格局,是北京建筑大学近年来一直探索的问题。近年来,学校强化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专业学院、宣传部门和学工部门的对接,努力提高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参与指导专业学生的社会实践。另一方面,针对学校专业特点,结合学生专业发展需求,设计“思政课”实践题目。把“政治理论教育实践要求”和“专业教育”的实践功能结合起来,让学生在完成专业实习的同时,完成“思政课”实习。

  专业教学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催生出一系列创新实践。学校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在党委宣传部的引领下,依托专业教学环节“科技活动周”,结合时代主题,在课堂模型制作中充盈理论学习、主题参观、实践调研等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教学,覆盖全体一年级学生。

  面对雾霾、热岛、内涝、拥堵等影响百姓生活、阻碍社会发展的 “大城市病”问题,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副教授索智带领的“未来城市交通功能提升创新团队”在道路交通工程的研究领域贡献了“北建大智慧”,开发了多种道路功能性提升技术及相应环保型道路新材料,如“减霾路面”“海绵透水路面”“清凉降温路面”“融雪路面”以及把地沟油变废为宝的“废弃植物油再生沥青铺面材料”…… 为城市绿色发展开辟了崭新路径。

 

 

网址链接:http://news.cyol.com/yuanchuang/2018-07/05/content_17356426.htm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