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

北建大版冬奥村“手绘+ AR”地图今起在三个冬奥村启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供稿:雷嘉 审核:魏楚元 发布时间:2022-02-0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2022-01-27 17:41

1月27日,2022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的冬奥村正式开村。北京建筑大学师生团队为三个冬奥村绘制的手绘实物地图和开发的AR地图在村里亮相。这份兼具艺术感、科技范儿的导览套装统一发放,可供“村民”使用。

北京冬奥会冬奥村(冬残奥村)手绘地图、AR地图项目由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牵头承接,由学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阚玉德带领4名学生历时近一年创作而成。打开实物地图风琴纸般的折页,冬奥村的建筑群映入眼帘。一图在手,“村民”既能俯瞰冬奥村全貌和建筑群布局,又能清晰地了解每一栋建筑的外观和位置。三个冬奥村建筑风格各异,落于画笔也呈现不同的形态:在北京村,20栋公寓楼挺立,组成“现代四合院”;在延庆村,一座座半开放的中式庭院依山而建,构成不同组团;在张家口村,一栋栋围合的建筑,以传统的 “中国院落”阐释奥运理念。三个村地图边框纹样均采用中国古典园林里常用的窗框形状。据阚玉德解释,这种“框景”处理在突出中国文化的元素的同时,又统一了三个村的绘制风格。“我们采用轴测图的表现方式,并借鉴了中国古典绘画技法,在绘制呈现过程中适当调整了建筑之间的遮挡关系、建筑与道路的关系、景观植物的概括等内容。这种绘制虽不像工程图那样准确,但是能更加直观、完整地看到居住区的建筑形式与环境之间的关系。”阚玉德说。在去年的冬奥会全要素测试演练中,延庆村、张家口村的手绘地图已投入使用,得到了很多冬奥组委工作人员和外籍专家的好评。

在此基础上,曾为井冈山博物馆、云冈石窟等做过AR或VR项目的北建大科技公司基于手绘图,为三个冬奥村打造了一套AR地图应用。通过扫描运动员手册、张家口冬奥村手绘地图上的对应二维码,或在应用商城上搜索“冬奥村AR地图”,即可下载该应用。该应用利用AR技术,以“虚”“实”结合的方式让用户能够360度全方位浏览冬奥的等建筑、景观、道路等。点击地标符号,可以显示对应地标的信息;点击全景符号,可以显示对应位置的全景图片,让浏览者观看冬奥村的真实场景。

本届冬奥会上,来自北建大的多项文化艺术成果集中亮相:齐莹老师带领团队设计制作的太子城遗址主殿意向复原模型、李学兵和杨号两位老师创意设计制作的冬奥纪念柱已陈列于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文化中国展厅,新剪纸艺术家赵希岗团队创作的三幅“寅虎迎冬奥” 已在张家口冬奥村(冬残奥村)代表团接待中心大厅展示。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雷嘉    供图/北京建筑大学

编辑:任敏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