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高校思政课教师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张国 审核: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2-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20年6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公开出版发行。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同之前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构成了一个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为了与时俱进地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本职工作,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当积极主动地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将其中的内容有机地融入到各门思政课教学之中,不断提升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从而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积极贡献。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多下功夫。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每一篇重要著作,高校思政课教师都要原原本本地学习,认认真真地硏读,全面系统地掌握其中所阐发的核心要义,在此基础上深刻领会其中展现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同时,在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时,高校思政课教师需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的内容进行深入思考,科学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脉络,能够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深悟透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结合教学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的教学上多下功夫。高校思政课各门课程的具体教学内容各不相同,教学目的也各不相同。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时,高校思政课教师应当深入思考将其中的内容有机地融入自己讲授的各门思政课教学中的重要问题。对高校开设的任何一门思政课而言,不管是课堂教学,还是实践教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都应当有机地融入其中。为此,在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过程中,高校思政课教师就要确定各门思政课教学需要重点融入的具体内容。在此基础上,着手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的课件,并适当调整实践教学中需要新时代大学生研读的重要文献的篇目。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结合科研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宣传上多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在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基础上,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结合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其他重要文献的研读,积极撰写相关专著和研究性文章,从整体和部分两个层面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同时,高校思政课教师还应当积极撰写和公开发表通俗易懂的宣传性文章,在校内经常举办相关讲座,深入社区、厂矿企业、农村进行理论宣讲,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注:本文系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遭遇的冷战思维挑战及应对研究”(19ZDA138)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