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2009年下半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安排

部门: 发布时间:2009-11-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09年下半年,是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的关键之年,也面临着筹备第五次党代会、中层干部换届、新校区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等一系列艰巨的任务。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和执政能力,根据2009年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2009年北京市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京宣发〔2009〕12号)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建院党字〔2009〕3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党委中心组下半年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国60周年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高等教育发展、党的建设和学校核心竞争力建设等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学习研讨,不断提高中心组成员的党性修养和思想修养,不断增强中心组成员解决复杂矛盾、破解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能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条件和组织保障。
二、学习重点
第一个专题: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1.学习要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的主题、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统一思想,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2.学习书目:
1)十七届四中全会的有关报告、文件
2)胡锦涛同志有关重要讲话。
        (3)新时期党的建设相关理论文章
        3.学习时间:10月
11月
4.讨论思考题:
1)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2)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建设?
  5.学习形式:集中研讨和专题辅导报告
第二个专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学习要点: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结合我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的整改目标,紧紧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深化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
2.学习时间:2009年11月—12月
3.学习书目:
1)胡锦涛总书记: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求是》2009年1月1日)
      2)温家宝总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若干重大问题(《求是》2008年11月1日) 
     (3)《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观》 
     (4)《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5)《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4.讨论思考题
1)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必要性?
2)怎样理解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是什么?
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判断高等教育面临形势和发展趋势?
4)对照科学发展观,在贯彻落实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改进途径是什么?
    5.学习形式:自学、集中研讨和专题辅导报告
第三个专题: 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
1.学习要点: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
2.学习时间:2009年10月份
3.学习书目:
1)胡锦涛同志在庆祝建国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
3)有关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书籍和影像资料
4.讨论思考题:
1)结合60周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进一步理解“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就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的深刻意义?
2)结合学校伴随新中国发展历程和取得成绩,如何进一步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5.学习形式:自学、集中研讨、参观和专题辅导报告
第四专题:党风廉政建设专题
1.学习要点: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重要讲话和市纪委书记马志鹏同志的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有关部署,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2.学习书目:
1)胡锦涛同志、贺国强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2)刘淇和马志鹏在市纪委会上的讲话
     3.学习时间:2009年11月
4.讨论思考题:
结合我校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建立,如何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5.活动形式:集中研讨、参观
  四、学习要求
    1、中心组学习要做到“时间、人员、内容、制度”的落实,围绕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学习和思考,创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学习形式,总结推广经验,发挥理论学习日常工作中的辐射和促进作用。
2、中心组学习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要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要与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3、中心组成员要坚持学习制度,遵守学习纪律,每次集中学习前,要按要求做好发言准备,做到学习有笔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记录,结合每个阶段的学习专题,认真思考,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4、党委宣传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提前安排好校级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和内容,准备好相关学习资料,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及时整理学习成果,撰写总结材料。
5、各单位理论中心组的学习由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负责,结合工作实际,参照此学习计划,具体拟订本单位的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并及时将学习成果上报学校党委。党委宣传部将于学期末集中对各单位中心组学习进行检查。
 
 
                                              党委宣传部
                                                  2009910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