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2011年上半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

部门: 发布时间:2011-03-16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实现第五次党代会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建筑大学宏伟目标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根据2011年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理论中心组上半年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个北京”和世界城市建设,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领导干部“带学促学”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积极营造和形成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和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理论保证。
二、学习重点:
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贺国强同志十七届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学习北京市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北京“两会”精神;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学习党的历史和知识;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同时,学习推动科学发展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
三、学习内容
(一)专题一: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
1.学习要点:通过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十二五”规划建议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十二五”规划发展主题、主线和“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更准确把握全会从“十二五”时期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教育的重要部署。学习市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首都“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发展任务和目标,增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学习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2)《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
3)刘淇在中共北京市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
3.学习思考题:
1)如何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国家和北京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科学制定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
2)在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探讨我校如何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特色和优势,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4.学习形式:交流研讨、辅导报告
(二)专题二: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专题
1.学习要点:今年是建党90周年,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学习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荣历史,学习党为我们国家、为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学习党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对党员干部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学习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党史二十八讲》、《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二卷)、《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3.学习思考题:
1)怎样理解近现代中国社会历史发展和革命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内在规律,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
2)怎样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
4.学习形式:辅导报告
(三)专题三:党风廉政建设专题
1.学习要点:认真学习中纪委十七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会和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高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充分认识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利条件,增强机遇意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2.学习参考资料:
1)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六次会议讲话
2)贺国强《坚持改革创新 狠抓工作落实 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3)刘淇在市纪委十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
4)赵凤桐在全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学习思考题:
1)分析和研究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提出工作目标
2)我校如何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4.学习形式:专题研讨、主题党课
(四)专题四:《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
1.学习要点:学习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会议和新修订《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全面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进行了新部署,是高校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通过学习,全面系统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市教工委的实施细则,研讨我校贯彻《条例》的相关制度和办法,进一步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2.学习参考资料:
1)《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关于<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
3.学习思考题:
1)新形势下,修订《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要意义、实质精神和目标任务的理解和认识。
2)如何贯彻落实《条例》和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的《实施办法》,不断加强和改进我校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4.学习形式:辅导报告、专题研讨
(五)专题五:学习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专题
1.学习要点: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从学校实际出发,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使命,确保教学的中心地位,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科技创新作为重要标志,服务国家和首都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重视培育创新能力;把服务社会作为重要职责,成为国家和首都发展的助推器和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者,切实把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的总要求和学校“十二五”规划制定的重点任务落实到部门和岗位,为实现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而努力。
2.学习参考资料:
1)《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教育规划纲要(2010-2020年)》
2)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3)温家宝总理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北京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5)刘延东《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 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在201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6)《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
3.学习思考题:
1)如何推进卓越工程师计划,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
2)如何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学校由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
4.学习形式:交流研讨、辅导报告
(六)专题六:学习国际国内形势专题
1.学习要点: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和北京“两会”精神,将精神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国情、国力、国际地位的分析和判断,结合首都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特点,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创造性,更好的为“三个北京”世界城市建设服务。
2.学习参考资料:
1)温家宝总理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2)郭金龙市长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3.学习思考题:
1)怎样认识国家和北京市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怎样认识和把握2011年的主要工作?
2)如何发挥学校专业特色,为“三个北京”和世界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4.学习形式:辅导报告
(七)专题七:现代化建设所需知识
1.学习要点: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现代管理科学知识、建筑专业相关知识,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学习新闻舆论传播知识,提高对新兴媒体的运用能力,增强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2.学习参考资料:《中心组学习半小时》及有关资料
3.学习思考题:
1)结合学校实际,认识和分析学校和自己分管部门的人力资源状况?
2)结合工作岗位需求,思考如何优化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履职能力?
4.学习形式:辅导讲座、外出参观、自学
四、学习要求
1.中心组学习要做到“时间、人员、内容、制度”的落实,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学习和思考,创新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在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学习形式,总结推广经验,发挥理论学习日常工作中的辐射和促进作用。
2.中心组学习要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要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3.中心组成员要坚持学习制度,遵守学习纪律,每次集中学习前,要按要求做好发言准备,做到学习有笔记、发言有提纲、讨论有记录,结合每个阶段的学习专题,认真思考,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4、党委宣传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提前安排好校级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和内容,准备好相关学习资料,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及时整理学习成果,撰写总结材料。
5、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要结合工作实际,参照此学习计划,具体拟定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并及时将学习成果上报。
                                        党委宣传部
                                    2011年2月28日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