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王坚:变革中寻求发展,发展中寻求机遇,机遇中进行创新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王坚 审核: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9-0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a667e5dbcfa14669a4c45fb13e76f863.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王坚。

值此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非常荣幸,能作为代表站在这里发言。

2018年,同样在这里,我作为新老师代表谈了自己对学科建设与教师发展的一点想法。今天再次站在这里,我已经深深感受到,学校在“思变求发展” 的道路上,取得的巨大的成绩,今天受表彰的项目就是见证。

作为一名老师,我还有一点思考,和大家一起共勉。

一、育人有道,有教无类

大学教育是哲学观与方法论的教育。优秀的教师是屹立在汪洋大海中的灯塔,为求知若渴的学子指明方向,为他们搭建远航的平台,给他们希望。具体到日常工作,老师更应该成为学生的朋友,工作上的同事,引导学生思考,协助他们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逐步学会独立思考,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各位老师)父母把孩子托付给我们,国家把希望交给了我们,民族把未来交付给了我们。每个学生都怀揣远大的梦想,只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因材施教,把每个学生都当成我们自己的孩子去培养,他们都将是点燃未来的“星星之火”。

二、不破不立,大破大立

建筑大学的历史就是历届领导及师生共同努力、不断求变的历史,每一次变革都有大的发展,每一次大的发展都有新的积淀,每一次积淀都让这百年老校焕发了新的活力。

当今,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兴起,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给高校的教学、科研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颠覆性的技术将层出不穷,发展机遇再次到来。

不破不立,大破大立,值此关键时期学校推进机构改革,在管理理念、工作方式、组织结构、人员配备、组织文化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调整和革新。随着科发院、国发院、文发院的成立,我校科学研究、对外交流与文化发展已进入了快车道。

我相信,未来惊喜会更多。

三、实事求是,勇于创新

科学是老老实实的东西,它要靠许许多多的人的劳动和智慧积累起来,来不得半点马虎。没有不断的积累,持续的量变,就不会有真正的创新。

多年的科研工作,使我深刻意识到:真正解决一个问题,或研制完成一个产品,再到应用,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往往远超我们的想象。比如在无人驾驶定位模组的研制中,模型可行了、算法通过了,也研制了原理样机,仍然需要通过小试、中试等多个阶段,这里面既有工程问题,又有科学问题。

往往定型产品前,需要上万次的测试,不断进行优化改进,其后,还要不断优化,提高运算效率,不断降低成本,进行产品升级。任何环节都要很好的落地,仅一个环节做的好是不行的,但是一个环节做的不好,就会功亏一篑。

“水有水波、热有热浪”,科学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往往没有工程的不断反馈,就很难有真正的科学问题;没有科学问题的解决也不会有一流的成果。科学的道路一定是曲折的。只有实事求是,勇于创新,才能在我们的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中踏出一条不一样的创新之路。

时代对大学教育的要求已经发生了变化,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悄然来临,我们要尽快做好思想准备,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变革中寻求发展,发展中寻求机遇,机遇中进行创新,为自己,为学校,更为伟大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衷心祝大家节日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这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坚2020年9月8日在北京建筑大学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