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优研云展】在校博士生:甘振坤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研究生院 审核:汪长征 高蕾 发布时间:2020-05-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2年“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在39年的研究生培养历程中,为国家和北京市培养了大批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高级人才,他们大多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工作后活跃在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领域的重要技术和管理岗位上,成为“古都北京的保护者、宜居北京的营造着、现代北京的管理者、未来北京的设计者、创新北京的设计者”。

为进一步弘扬先进,树立典型,激励青年学子奋发有为,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优研云展”专栏,将分别展示在校博士生、在校硕士生和毕业研究生等优秀研究生的学术成果、科研能力、实践特色、工作成绩等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甘振坤,2016级博士研究生,导师:张大玉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城市设计与更新。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参与了大量京津冀地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北京老城更新及副中心城市设计等科研课题和实践项目,以第一、二作者身份发表中英文期刊、会议论文16篇,荣获2018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及省部级奖项4项。

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领域,2016年12月,作为研究生团队负责人参加以“北京市水峪村传统村落民居建筑及环境改造”为主题的北京市第二届青年建筑创意设计大赛,设计方案获得专家评委认可,在决赛答辩中获得铜奖,同时荣获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青年建筑设计项目第六名。2017-2018年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先后参与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技术评审、濒危传统村落标准调查研究、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专家审查,学习并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知识与经验。与此同时,在欧阳文教授指导下,作为研究生团队负责人共同完成《延庆区八达岭镇岔道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延庆区井庄镇柳沟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的编制,积极探索长城文化带建设、北京世园会、2022冬奥会的背景下,延庆地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旅游产业发展策略。2018年起,参与导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京津冀地区传统村落空间结构特征及优化整合研究》,以《河北传统村落空间特征研究》为主题,开展博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在近两年的时间内,与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一同,完成对河北境内149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田野调查工作,建立出河北传统村落GIS信息库。在此基础上,对河北传统村落空间分布、历史演进、整体布局、空间结构等方面进行了分析研究。

在城市设计与更新领域,2016年暑期参与北京建筑大学联合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城市设计专家组织的“首届北京城市设计国际工作营”,同20余名本、硕同学通过两周不懈努力完成了《通州旧城区更新设计》,得到国内外专家及通州区领导的认可。2017年起至今,在汤羽扬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参与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街道规划设计导则》、《通州老城九棵树节点城市设计方案》等城市更新课题。作为街道空间篇统筹人,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设计导则(规划管理版)》的编制工作。导则紧跟副中心建设步伐持续完善,荣获2019北京市优秀城乡规划一等奖。作为导则责任规划师团队成员,参与副中心建设项目审查100余项,为副中心高品质发展贡献高校科研人员的力量。


相关项目:


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设计导规-街道空间


              共享单车    
              街道标准模型    
            宋庄街                  


2018年4月起,加入导师领衔的北京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科研团队,参与西城区动物园批发市场地区疏解后的城市综合提升规划工作。作为技术协调人,积极配合专项负责教授和工程师的工作,与研究生团队完成了调研分析、人群访谈、方案设计、图纸绘制等一系列工作,形成《“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综合提升方案》,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城市设计


公交枢纽

                    日景大鸟瞰      


2019年9月至2020年3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公派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随导师Jonathan Barnett教授开展中国城市设计的政策法规研究。在Jonathan Barnett教授的细心指导下,与来自东南大学的访学博士生曹俊合作,共同完成70余部规划建设领域法规的比对分析,并以《城市设计管理办法》为抓手,提出整合建成与自然环境的公共政策优化策略。


Jonathan Barnett教授、甘振坤、曹俊在宾夕法尼亚大学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