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青春榜样】邰旺:蛟龙出海,热血男儿!

部门:团委 供稿:邰旺 审核:宋宗耀 发布时间:2020-05-2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大家好!

我是北京建筑大学机电学院城轨181班的邰旺。很荣幸被评为建大青春榜样“自强奉献之星”,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历程与感悟。

铁血男儿,志在军营。

我于2017年9月入伍,服役于海军后勤训练基地,由于训练积极主动,12月份被评为“基地训练标兵”,并通过严苛选拔,进入了梦寐以求的“海军利刃”——蛟龙突击队。

初入蛟龙,我便迎来了陆战军年终考核,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集训。每天12个小时以上的高强度训练,导致我双腿发炎和膝盖磨损,但我始终咬牙坚持。付出终有回报,我们连队位列第二;我自己也从初来乍到进步到总评第九。

3月份,单位接到命令,前往云南滇北丛林,进行丛林特种作战训练。由于训练成绩优异,我有幸参加了2018云南反恐营救演练。在那里,我经历了最接近死亡的时刻——第一次实弹演习时,微冲落弹点距我仅不到半米。与死神擦肩而过,让我脑海瞬间空白,不由萌发出了退缩的念头。但曾经的誓言在我脑海轰然浮现:...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坚定的信念激励我出色完成了演习任务。

夏季濒海实战化练兵期间,40余度高温的三亚天气,给我们的训练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从小不会游泳的我,向班长请教,向战友请教,用四天时间学会了游泳。其他科目也全力以赴,4人划舟从全连,全营,到全旅第一,千米武装泅渡,万米武装越野等科目我皆名列前茅。后在连队推荐下参加了旅濒海实战化比武,获四人团体第一名。

10月被选拔执行南沙巡航任务,驱离了在我国南海侦察的美国战舰。

18年底,连队推荐我获评优秀义务兵,我主动申请让给在实弹投掷中不幸被炸伤头颅的战友,虽然失去了这次奖励,但收获了最真挚的战友情。

19年始,我分别担任了副班长,代理班长和军械员。在此期间参加旅带兵骨干集训,并被评为“思想骨干”。9月份我获得了旅嘉奖,并被评为“优秀义务兵”。

退伍不褪色,返校后,我第一时间明确了自己的前进方向。

学习上,一改曾经的迷茫,每天坚持6:30起床,晚上也挑灯夜战,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我的绩点提升了1.23。

体育国防上,大一军训参与校定向越野获得第一名,并被评为“军训先进个人”,担任班级体育委员,在首都高校第十七届传统养生体育比赛中取得集体太极拳和太极扇第三名。返校后,每天前往健身房,每周坚持长跑,以身作则倡导身边同学积极锻炼。参加2019“铸剑杯”军事定向越野普及赛,和第六届北京高校兵棋推演大赛并荣获一等奖。与同学们分享部队的经历,在我的影响下,有5名同学在今年报名参军。

工作生活上,大一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并担任副部长,组织参与了“无偿献血”“17校招”“希望之家”“北京歌德华”等志愿服务。返校后,也积极参与其中, 并荣获校精神文明奖学金,机电学院志愿先锋称号。

在今年寒假疫情期间,身为退伍军人的我主动联系县团委,决议报名武汉志愿者,但因为安全问题和交通问题,最终未能前往,转而参加了本地的防疫工作,主要负责看守街道,控制人员的流动并登记。凛冽的寒风下,每天陪伴我的,就是路过的陌生人以及“您好,请出示证件”“麻烦这边配合检测体温”等重复的话语,虽然枯燥,但让我仿佛回到部队站岗的岁月,虽然简单,但带给我的却是内心的充实。由于工作突出,我被评为北京建筑大学“抗击疫情‘最美志愿者’”。

通过不懈努力,我获得了建大“优秀在校退役大学生”和“自强奉献之星”荣誉称号。

风雨之后见彩虹,坎坷之后是通途。作为一名在校退役大学生来讲,两年的军旅生活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在这里,我看到的是不一样的海洋蓝,不一样的中国红,也学会了面对困难“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的准则。

过往已逝,未来可期。对于我们来讲,人生的旅途才刚刚开始,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永葆初心,无畏艰险,大胆地去追逐明日的太阳。

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