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优研云展】在校博士生:周坤朋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研究生院 审核:汪长征、高蕾 发布时间:2020-05-1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市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共建高校,是一所具有鲜明建筑特色、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学校198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2年“建筑遗产保护理论与技术”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2018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筑学、土木工程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精英良才,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领域、科研方向,完善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全层次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5200余名研究生。在39年的研究生培养历程中,为国家和北京市培养了大批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高级人才,他们大多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工作后活跃在城乡规划、建设与管理领域的重要技术和管理岗位上,成为“古都北京的保护者、宜居北京的营造者、现代北京的管理者、未来北京的设计者、创新北京的设计者”。为进一步弘扬先进,树立典型,激励青年学子奋发有为,即日起,学校在校报、校园网、官方新媒体推出“优研云展”专栏,将分别展示在校博士生、在校硕士生和毕业研究生等优秀研究生的学术成果、科研能力、实践特色、工作成绩等先进事迹,敬请关注。

 

周坤朋,2017级博士研究生,导师:李爱群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建筑木构修复与加固研究、医院历史建筑改造、北京水文化遗产等领域的研究。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以北京水文化为主题,在导师的指导下,与团队一起调研北京16个区县水文化遗产,参与构建了系统的北京水文化遗产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参与创建北京水文化遗产系统的宣传教育体系,包括参与建立网站、开通微信公众号、举办系列展览、开设针对大中小学水文化通识教育活动、参编多部水文化遗产相关著作等,在北京日报发表多篇水文化主题相关文章。在水文化遗产保护探究、活化利用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与团队一道参与区域水文化遗产调研保护,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相关成果先后荣获首都“挑战杯”一等奖、全国“挑战杯”二等奖、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等,受到社会媒体肯定和广泛关注。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北京水文化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参与市属22家三级综合甲等医院既有建筑综合性能提升改造规划总体研究、市属医院基本建设标准编制研究等研究课题,担任项目秘书,全程参与课题调研、框架编制、成果汇总等工作。针对古建筑木构糟朽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基于原位无损的策略,通过化学微创浸固法,探究木构修复加固的思路和方法。在化学微创浸固修复的研究过程中,深入探究溶胶凝胶法对于糟朽木材组织的修复机理和性能表现、有机-无机复合凝胶材料对于糟朽木材组织的修复性能提升等。作为第一完成人出版专著2部,发表SCI期刊论文、EI期刊论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各1篇。

先后获得硕士、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被授予“时代楷模,北京榜样”荣誉称号,入选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团,2019年入选第三届“中国青年好网民”。2018年12月受邀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做客青年频道,分享研究工作历程。2019年9月做客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说》,与北京文物局研究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名城委专家顾问王世仁深入交流,介绍学校和研究团队遗产保护工作,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媒体均对研究团队和个人的工作进展和事迹进行了报道。


     


编辑:王洋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