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结缘桥牌 领悟人生——建大桥牌故事

部门:宣传部 供稿:李守玉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5-09-1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今年暑假,在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和全国高校教工桥牌锦标赛上,我校师生代表队纷纷传来佳讯。经管学院13级刘佳仪和机电学院12级荆红雁获混合双人赛南北方向第4名;荆红雁与土木学院11级刘海龙获公开双人赛南北方向第5名。学生代表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教工代表队在团体赛中获得第6名,在双人赛中何志洪与张之正获得南北方向冠军。

  桥牌,作为智力体育运动项目,不仅能锻炼人们的脑力和体力,而且在培养逻辑思维、团结协作能力方面有显著作用。要想打好桥牌,必须要求牌手做到尊重对手、尊重同伴、尊重规则。学生桥牌社连续两次被评为学校十佳社团之一。桥牌,已经成为北京建筑大学的一张名片,使我校在桥牌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为了深入了解建大桥牌和与桥牌结缘的师生们,我们采访了学校教工桥牌协会负责人何志洪老师及桥牌社部分学生。

  

  坚定意志,正确面对挫折

  “都说打桥牌的人聪明,桥牌对学生的智力基础要求很高吗?”“有这样一句话,聪明人不一定会打桥牌,打桥牌的一定是聪明人。打桥牌的确需要一定的天赋,但并不是越聪明打得就越好”,何老师认为打桥牌如同做人,沉着冷静、矢志不渝、刻苦努力,才是成功的关键。

  经管学院08级余修婷回忆说,要想学好桥牌真的很难,很多同学因为缺乏克服困难的毅力,最终放弃了桥牌学习。桥牌虽然是选修课,但是何老师从一开始就教导同学们,要学会踏下心来,认真对待自己的选择。为了提高桥牌技术,余修婷经常与搭档张润楠(经管学院08级)在宿舍拿着桥牌资料,念念有词的背颂桥牌叫牌体系。功夫不负有心人,咬牙坚持下来学会的桥牌,竟然成了她准备保持一生的爱好。余修婷和张润楠多年效力于北京青年女子桥牌队,今年4月,她们代表中国青年女队获得了亚太地区青年桥牌锦标赛女子团体赛冠军。

  郭昊,文法学院04级毕业生,现任文法学院教师,曾获2015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社工人物等荣誉称号。她本科期间选修了桥牌课,毕业后创办悦群社工事务所,从初步创办事务所的捉襟见肘到提供专业化助人服务的游刃有余,坚持职业信念,创建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是影响她走向成功的重要经验。她说她的成功与参加过桥牌训练有很大关系。她认为要创业成功,与学桥牌一样,首先要学会坚持......而这些一直影响她到现在。

  

  敢于担当,营造和谐的团队氛围

  打桥牌就像在照镜子。你是优雅的还是粗俗的,你是自信的还是卑微的,在打桥牌的过程中都会一一呈现。何老师认为桥牌强调的是和谐的团队氛围。只有与搭档配合默契并最大限度降低失误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余修婷和张润楠搭档,参加过很多桥牌大赛并取得好成绩,二人的默契配合是取胜的重要因素,团结协作、互相包容、学会沟通、换位思考.......这些不仅成为她们打桥牌中的习惯,也逐渐成为她们生活、工作中的处事习惯。

  别小看一句“对不起!我错了!”,这对于团队中的两个搭档的配合和进步具有重要的催化剂作用。何老师认为,融洽的团队关系是桥牌比赛取胜的关键。电信学院12级渠娅静,学习桥牌两年多了,她说桥牌让她学会了如何从自身出发检讨自己的错误,如何和队友沟通共同进步,如何像队友包容自己一样去包容队友的错误,这些在桥牌活动中出现的关于合作、包容、敢于担当的历练,让人受益终生。

  

  友爱温暖,相亲相爱是一家

  在北建大桥牌这个大家庭里,充满着爱的故事,有师生的大爱、有同学间的友爱、更有因桥牌结缘的爱情......故事很多。

  在初约采访时,何老师给我们准备了一份建议采访名单和采访提纲,这里面囊括了他脑海里关于北建大的桥牌故事。当同学们看到这个采访提纲时,惊讶的说“这是何老师写的吗?怎么感觉何老师像是有个录像机,记录了我们学习桥牌的点点滴滴”,这可能就是老师对学生的爱,爱生如子般记录着每个学生的成长。

  建筑学院12级杨柳溪,以优异的成绩转入建筑学院学习那段日子,是何老师耐心倾听她在学业成长上的困惑,并提供了重要的咨询和建议。虽然学业很忙,但是打桥牌是杨柳溪在大学期间做的最勇敢的选择。在桥牌社的日子里,让她感受到了有爱又温暖的集体,培养了坚毅的性格。

  桥牌的舞台上,还不时地上演着浪漫的爱情故事,在线雨欣(测绘学院05级)和赵静(建筑学院03级)的婚礼上,硕大的“桥牌情缘”四个字见证了他们的桥牌爱情;张劼(土木学院04级)与赵旭(土木学院06级)也因桥牌相识、相知、相爱,目前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宝贝女儿。

  经管学院2011级许鹏超,回忆有一次学生桥牌队参加北京市桥牌比赛后,没能赶上末班地铁,凭着比赛之后的兴奋,他带着队员们从公益西桥走回大兴校区,到学校时已经是次日周六的凌晨了。一路上,虽然大家很累,仍然不断讨论比赛中的牌例,有成功的喜悦,有失误的懊悔。夜幕中,同学们有说有笑,互相鼓励,丝毫没有感到辛苦。许鹏超说,那晚的徒步走是对自身毅力的一次挑战,增进了同学友谊,加强了团队凝聚力。那晚,关于桥牌,关于建大学生的故事,在京城的一角上演。

  

  桥牌,给予同学们的不仅仅是一张证书、一个奖杯、一种爱好,与桥牌结缘后,他们收获了友谊,启迪了心智,领悟了人生。建大校园,不时上演着反映坚强意志、担当气概、包容心态、充满爱的桥牌故事。结缘桥牌,领悟人生,这就是桥牌的魅力所在。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