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教练肖洪凡和她的“孩儿们”

部门: 供稿:徐紫微 审核:高蕾 发布时间:2015-06-17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当你看到运动员们在红色的跑道上奔跑,是否注意到同在阳光下,有一位一身运动装,扎着高高的马尾的教练?或许你曾上过她的课,或许你曾羡慕她高挑的身材,或许你喜欢着她一脸温柔、慈爱的样子,但你大概不知道,她曾是一名职业运动员,她经历着你不曾有过的的感动。她是我校体育教师、田径队教练肖洪凡。

        1996年,肖老师开始了她的职业运动员生涯,主要训练项目是400米、400米栏以及4×400米接力,直至2009年正式退役,她取得的最好成绩是亚洲锦标赛冠军、全国大奖赛冠军、全国锦标赛第二名、全运会第五名。
        2010年7月,肖老师从职业田径队退役,成为了我校的一名体育老师,在教授课程的同时,她的身上还有一副重担——田径队的教练。
        “孩儿们都是老师们在体育课上发现的潜力股!老师们课下相互推荐,尽量有运动天赋的同学加入田径队接受训练。”对于同学们普遍好奇的田径队员选拔方式,肖老师笑着回答道。而作为普通高校,我校的田赛和径赛项目不分家,不能做到一个项目由一个专门的老师负责,对此肖老师及其他几位教练也有着一套自己的训练方法:“我们会有春训、冬训,在正式比赛前也会研究一套赛前训练方案,针对每个人的不同情况以及每个项目的不同技巧,我们几个老师再分别进行单独训练。”正是科学的训练方法以及教练、运动员的努力,我校田径队在定向越野、高尔夫、铁人三项等项目有所涉及,曾取得全国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团体第三名、个人第二名并达到一级水平的好成绩,在今年也是一举拿下了第五十三届首都高等学校学生田径运动会冠军,创造了我校十连冠的传奇。

        谈到她的“孩儿们”,肖老师一脸幸福,她告诉记者:“他们叫我肖姐,我也真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平时训练、出去比赛、日常生活,我们之间少了师生的情分,更多的是家庭的那种温馨。”在训练场上,肖老师是严格负责的教练,而在场下她是个温暖细心的大姐姐。对此,田径队员张鲁燕回忆说:“有一次全国比赛,我比赛的时间特别早,那天还下着雨,肖姐陪我一起早起热身,在观众席上看我比赛,为我加油。我跑完第一项,她给了我毛巾,让我擦干脚上沾的雨水,还特意给我准备了干净的袜子让我换上,怕我着凉,我当时特感动!”

        “肖姐就是我们的大姐大!”田径队员程洪达说道:“在队内,我们有问题该说就说,该打就打,但是出去肖姐决不让我们受委屈,跟着肖姐走,就是特别硬气!”这大概就是肖老师曾经作为职业运动员时培养出的气势,而职业运动员的经历还她拥有了专业训练的方式方法、防病防疾的经验、以及在赛场训练场上的拼搏精神。“强将手下无弱兵”,肖老师的拼搏精神也感染着其他的队员。在第五十一届首都高等学校学生田径运动会,我校长跑运动员戚海军因实习原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因而体能下降,但5000米比赛打响,她却没有中途退赛,凭借着坚韧的毅力和拼搏的精神,跑完了全程。回忆起往事,肖老师的眼睛湿润了,她说:“我当时看着她的样子,心里就想,名次什么的都不重要了,她尽力了!”
        采访过程中,肖老师提及最多就是感动,而这些感动大都来自田径队员们,这些感动是别人不曾体会过的。“孩儿们都不是职业运动员,他们真的没什么可求的,然而他们对运动、对比赛的热爱与渴望,却毫不逊色于专业运动员,也正是他们的热爱与渴望,感动着我和其他教练,让我们更努力的投入到训练中,带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她顿了顿,又说道:“我一直都想对孩儿们表示感谢!谢谢他们带给我的感动!未来我们一起向下一个冠军努力!”

        最后,谈及对田径队的期望,肖老师表示:“随着学校对我们越来越重视,同学们也会更加了解田径队,也希望更多有天赋的学生能加入我们,我们以后不仅仅要拿到冠军,更要提高自身的水平,争取能在全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希望在肖老师及其他教练的指导下,在运动员的努力拼搏下,我校田径队能突破自己,取得更值得骄傲的成绩!

撰稿:学生记者 徐紫薇    摄影:赵岩   审核: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