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警民合作科学灭火——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赵晖同志奋战在百荣世贸商城救火一线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2-03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29949分,北京百荣世贸商城二期仓库发生人为纵火,北京市消防部门接警后,先后调集62个消防中队的165辆消防车和850名消防官兵投入灭火战斗。在火灾发生的同时,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的结构工程师赵晖也接到了百荣商城领导打来的电话,“由于消防部门不了解楼体结构,制定有效的救火方案遇到困难,希望你们能来现场勘查一下,为灭火提供帮助!”
百荣世贸商城二期是由我校北京建工建筑设计院第五设计所于2004年设计完成的,也是赵晖从事结构设计工作24年中,作为主要设计人负责的众多项目中的一个。
接到电话后,他与同事高平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刻奔赴火灾现场。
据知情人士介绍,起火的仓库位于商城的7层和8层,内部为巨大的封闭式空间,层高3米,全部堆满服装、鞋帽、玩具、箱包,其间用铁丝网作为隔断,形成很多20平方米一个的小间,每排之间的过道只有1.5米宽,由此造成火灾荷载大、温度高、结构复杂。当时楼内温度超过400摄氏度,中心温度更高。火灾产生大量高温有毒烟气与灭火射水产生的高温水蒸气混杂,消防战士进入现场5分钟,佩戴的头盔和面罩便被烤化。
上述情况给消防灭火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坚持灭火作业有可能带来消防战士意外伤亡。但是如果放弃灭火,让其自然熄灭,不仅会因火势蔓延造成更多的财产被毁,而且有可能因为长时间燃烧对建筑结构造成破坏,导致楼体坍塌,带来更加不可估量的损失。
这时,对楼体内部构造了如指掌的赵晖果断地提出从屋顶楼板开孔注水的方案,“将水从屋顶灌进去,来降低楼内温度,同时可以起到疏散楼内有毒气体和散热的作用。”他说。
“我们对楼体结构不了解,会不会打到承重梁上,造成坍塌?”面对消防队提出的疑虑,赵晖和同事高平将楼体结构与原有消防系统综合考虑,提出从疏散楼梯到楼顶,避开承重结构开洞的具体方案。方案确定后,他对消防中队长说:“您放心,消防官兵到哪儿,我就在哪儿!”。
面对凶猛的火灾险情,赵晖没有害怕没有退却,此刻他心里想的只有把火扑灭、把损失降到最低!
赵晖平生第一次带上消防面具和氧气瓶,带领消防官兵冲进火场,随着温度的升高和火场含氧量的降低,上到3层就感到头晕,他干脆脱掉氧气瓶,用湿毛巾捂住嘴,一口气冲到楼顶。就这样,赵晖与消防官兵们并肩作战,连续奋斗三昼夜,先后出入火场11次,在楼顶指导打孔43处。其间,他一度浑身发软,一头栽倒在楼梯上,幸好消防队员及时把他救出来,让他在楼下稍作休息。可是不一会儿,前方又传来发现楼板裂纹,危险状况无法确定的消息,刚刚清醒的他又一次冲进去观察险情,协助指挥。
经过71个小时的扑救,百荣世贸商城二期仓库火灾于21830分被彻底扑灭。此次火灾过火面积2800平方米,成功保住了百荣二期20余万平方米的商场和与之毗连相通的40万平方米商场主楼,事故无人员伤亡,成为“警民合作,科学救火”的成功案例。
赵晖,这位随警作战的结构专家得到消防官兵们的盛赞。设计院第五设计所完成的百荣世贸商城也被赞为“楼坚强”。
东城区领导也发来短信说,“百荣世贸二期大火,贵校设计院结构工程师赵晖与消防官兵共同奋战,为救火取得决定性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职业精神值得表彰! ”
 

赵晖在救火一线

赵晖和消防战士在一起
  救火现场
 
(文/边志杰   曲秀莉   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