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机电学院82届毕业生杨庆民:踏实做事 主动思考

部门: 发布时间:2014-12-24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精神和灵魂,一所大学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主要源自于其深厚的文化。我校的历史是由大量活跃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建大人,用心血、用智慧、用青春创造出来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涌现出了许多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师德高尚的老教师和学有所成的优秀学子,他们是建大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他们所做出的业绩也是建大文化的明证,值得被现在和未来所有的建大人学习和传颂。
本期我们将陆续刊登建大人自己的故事,通过回忆“昨天的故事”、叙述“今天的故事”,昭示出具有建大特色的文化内涵,凝练出有启发、引领作用的学校精神。让我们踏着历史的足迹,共创造北京建筑大学更加辉煌的明天!
 
【建大故事】机电学院82届毕业生杨庆民:踏实做事,主动思考
 
1214一大早,机电学院的王金海、崔荣臻和段鑫三位同学来到了机电学院办公室,对杨庆民博士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采访。
“考进来以后,大家都很珍惜这个机会,非常努力,老师教我们也特高兴。那个时候,除了吃饭睡觉以外,全是学习!”作为建工学院机电系恢复高考后最早毕业的一批学生,杨庆民博士回忆起当年大学时期的点点滴滴还是激动不已。在恢复高考后全国大学生录取率仅有4%左右的年代,身为工人的他毅然决然选择了求学的道路,经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在1978年进入到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学习建筑机械专业。每当提起学习方面的经历,杨庆民博士总会用“温故而知新”来形容自己对待知识的态度,“那会儿都不敢在宿舍学习,大家全跑到教室和图书馆里。当时图书馆10点熄灯,我们回宿舍后立刻洗漱睡觉,然后一大早起来再去操场背单词。”正是这种踏实、勤奋的学习态度,为他今后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1982年,杨庆民博士从我校本科毕业后,考取研究生继续在机械领域深造,并于1990年赴美留学,获美国托莱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ledo)工学博士学位。在美国汽车工业工作近20年,参与汽车发动机和变速器关键零部件的关键技术分析、试验、研制和开发。现任北美和亚洲地区汽车动力总成零部件技术分析经理,兼任Federal-Mogul公司华人协会主席。
杨庆民博士在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是机械摩擦学,也是他现在主要的研究领域。为了完成研究课题,他靠自己的努力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正是这段时期的磨砺,培养了他独立思考、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主动的想想办法,哪怕想错了也不要紧,经过几次反复,总能把事情干好,这样才会使你的能力增强。”凭着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超强的主动思考能力,杨庆民博士顺利得到了美国托莱多大学的博士学位。“我们中国的教育还是很成功的,工程方面的知识讲授的很扎实。”他充分肯定了大学期间所学专业知识对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成功起到的作用。
“如何产生一个idea?主要就是靠你们的专业知识,当然数学和物理也要学好。”杨庆民博士多次强调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一方面,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他强调理论要与实际结合,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干什么事不要太书生气,要接触实际,用你的专业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就会有成果。”杨庆民博士在求学道路上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但是他踏实求学的态度和主动思考的精神使他获得了成功。从杨庆民博士的话语中,能够感受到一名科研人员对机械这个专业深深地热爱,同时也体会到了他对建工学院这个梦伊始的地方浓浓的感激之情。

寄语北建大同学:
同学们应该把握好国内良好的教育环境,踏踏实实学好专业知识,提高主动思考和动手能力,方能在自己所研究的专业领域闯出一片天地。


2010年11月,杨庆民博士为我校师生做题为《汽车自动变速器及其技术发展》学术报告


2012年12月,杨庆民博士为我校师生做题为《文化传统和发明创造》的学术报告
 
采访:机研12 王金海机研13崔荣臻114段鑫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