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82届毕业生刘栋栋:最想干的事儿就是教书

部门: 发布时间:2014-12-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编者按: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精神和灵魂,一所大学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主要源自于其深厚的文化。我校的历史是由大量活跃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建大人,用心血、用智慧、用青春创造出来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涌现出了许多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师德高尚的老教师和学有所成的优秀学子,他们是建大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他们所做出的业绩也是建大文化的明证,值得被现在和未来所有的建大人学习和传颂。

本期我们将继续刊登建大人自己的故事,通过回忆“昨天的故事”叙述“今天的故事”,昭示出具有建大特色的文化内涵,凝练出有启发、引领作用的学校精神。让我们踏着历史的足迹,共创造北京建筑大学更加辉煌的明天

刘栋栋教授是1977级我校建筑工程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的第一届本科生,毕业后担任一年助教,随后考入我校结构工程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土木学院任教,目前担任土木学院结构教研室主任1994年考入美国密苏里-罗拉大学土木系攻读博士研究生,回国后继续在土木学院任教至今。
 
82届毕业生刘栋栋:最想干的事儿就是教书

 

    “这个社会上可以赚钱的职业多了,我就愿意做学问来赚钱,其他事我也不想干!”朴素的话语间,流露出刘栋栋教授对于教育事业一片忠诚的初心。2014年的初秋,我们采访了这位在教学岗位工作了三十年的教授,谈笑之间他向我们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
刘栋栋教授14岁当兵,在部队一待就是7年。在这7年的时光中凭借自己的刻苦勤勉自学了初高中的全部内容,1978年参加高考,成为当时百里挑一的大学生,“我们那会可都是天之骄子!”随即又正色地告诉我们“进入大学后,最常去的地方还是图书馆,最常干的事儿是看书自学。”
当问及7年军旅生活的收获时,刘栋栋教授不假思索的答道:“学会了坚持!什么时候都要坚持!”他回忆起自己当兵时,在太阳的暴晒下打稻子时的情景,“又热又累,有时真的感觉坚持不下来了,可是最后还是咬紧牙关挺了过来。”这种经历,也造就了刘栋栋教授坚韧的精神,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引领着他的成功。
当得知我们中有大三的学生后又笑眯眯地对我们说:“到大三我要教你们课啦,你们一定要重视最基本的概念。”在访谈中他不断向我们强调,概念问题是基本中的基本,如果搞不清楚概念,接下来计算的任何东西都是空谈。
对刘栋栋教授的访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很快过去了,我们在场的每个人,都被他风趣幽默的人格魅力所感染。仿佛在刘栋栋教授的眼中,年少军旅时期的苦,大学时期条件的艰苦,都不过是大海中的一叶扁舟,人生路上的一丝点缀而已。于他而言,最重要的是对于知识的渴求、对于教育工作的热爱,正是因为这些,才使他从来没有放弃勤勉的工作,从来不曾忘记忠诚于教育的初心。
 
刘栋栋教授寄语:
提高综合能力,适应未来工作。
综合能力包括:自学能力,计算和绘图能力,写作能力,讲演能力等。

 
(采写:土木学院学生王珏、朱安博、郝路)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