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建大故事】北建大需要亮剑精神!——访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文法学院代表队

部门: 发布时间:2014-12-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1129日,第六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张榜的一等奖名单中赫然出现了“北京建筑大学”的校名,这一结果足以让很多人震惊。
消息传来,全校为之一振。我校党委书记王建中对我校代表队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北京建筑大学需要有更多的NO1,需要‘亮剑精神’,在遇到强大的对手时敢于亮剑,敢于拿第一!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学校取得更大的发展。
本届大赛中,我校代表队从全市32所高校中脱颖而出,与传统文科强校中国政法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共同拔得头筹。变身“高大上”的过程背后,又有哪些故事?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早在一年以前,法律系就着手开始组织模拟法庭的教学工作。从学校内的实践课到与首都师范大学等学校举办的模拟法庭联赛,再到此次比赛,队员们始终认为“细节最为重要”。
“庭审的过程就是运用证据还原事实,通过辩论适用法律的过程”队长朱丰认为,证据中的细节问题,就是庭审中真正要“打”的东西。为了找到这些细节,指导教师王俊梅特意将六名同学分成两组,以控辩双方的模式进行思维对抗。
每天早上8点开始,队员们就聚齐在文法学院的讨论室,开始了“诈唬”的一天。六名学生常常为了一个小问题争执不下,你来我往,谁也不会轻易放过谁。第二场比赛中,队员王琛就看出了银行账号证据中的端倪,“一般银行账号只有自己知道啊,如果我不告诉他,他怎么会知道我的银行账号?”在这一细节上的关键性推理直接让我方在庭审中打出一轮小高潮。三场比赛下来,总计10万字的法律文书中充分显示了队员们对细节问题的思考。
因为比赛案件的疑难性,老师们也常在一起争论不休,刚拿到第三轮赛题时民法教研组三位老师从晚上6点半一直辩到10点多,最后也没有什么结果。在讨论过程中,队员经常大胆地和老师唱起反调,和老师进行辩论。尽管最后多数是被老师说服,但这样的过程也让大家有了难得的收获。比赛的攻坚期时,有的同学睡不着觉就点灯熬油的反复看案卷,有的甚至梦里都在重复案子里得场景。夜里12点,经常是“模法微信群”最热闹的时候,大家讨论案情的热情一点都没有削减,指导教师王俊梅也常在晚上11点与大家通话沟通案情。这样一种反复的、对案件细节掰开揉碎的咀嚼过程,让我校选手占到了先机。法律系13级学生陈绍良就说,“坐在下边看比赛的感受就是对方打过来的我们基本都能接住,好像是在等着他们出招,因为我们早就准备好了!”
 
五年磨一剑
从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凯旋之后,有同学的朋友圈中出现了“建大屌丝逆袭”的评论。孙强说他并不同意这种观点,“从历史的眼光看,今年我们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是一步一步走上来的。今天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
早在五年前,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就组成代表队到北京市参赛,第一轮就残遭淘汰。尔后,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学校首先挺近前16名,紧接着多年稳居北京市前8强。在去年的总决赛中,我校对阵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队长朱丰对当时的情况印象深刻,“组委会宣布北师大以微弱优势胜出的时候,他们特别激动,全都抱头痛哭。这也就能说明,我们去年距离冠军并不遥远。”队员张欣则认为,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往届的失利与总结是最宝贵的财富,“以前栽过的跟头,我们现在可以绕过去”。
比赛的过程中,队员们还找到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寻求帮助。14届毕业生赵奕翔今年顺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听说又要比“模拟法庭”便来了精气神。他几乎发动了自己的所有关系,还把比赛案例拿到刑法案例课、民法案例课上多次讨论,给了大家大量的新观点、新想法。“可能也是为了弥补,就权当成自己的事儿来做了”,赵奕翔说,当年总决赛输给政法大学是他的一大遗憾,而看着建大拿到一等奖,也是他的梦想。除了赵奕翔,法律系的众多毕业生都义务的献上了“助攻”,这些从我校走出的法官、检察官、律师从各个角度为大家输送营养,让上场的队员运筹帷幄。
面对“幸运儿”的说法,队员刘婉嫕说,“其实,我们只是一直试图超越自己,超越过往。在做最好的自己的过程中,获得了应有的结果。”
 
这就是建大精神 
1211日,党委书记王建中在与获奖团队座谈时,总结了他们参赛和获奖的经验:“梦想”、“勇气”、“自信”、“坚韧”、“团结”、“责任”、“奉献”、“荣誉”,具备了这样的理念,才能实现“勇争第一”的梦想,才能取得这样的荣誉,这就是我们学校需要的精神。
曾经带领我校代表队参加了五届的比赛李志国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不要以为我们弱小,就不敢上进。而要打败比我们强的对手,就要求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比赛之初,李志国老师就这样鼓励他的队员们。比赛过程中,面对前三届冠军队北京理工大学、面对抽签之后明显的不占优势的局面,队员们也曾经“打过退堂鼓”,但是李老师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大家的鼓励和支持。“加油!赢了这场,才能和高手练!”、“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努力去追逐梦想吧!”…… 一条条充满感情和期待的短信,发到队员们的手机上,也发到大家的心里,成为了他们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
指导老师坚持把“竞赛”与“育人”结合起来,把培养专业素养和提高实践能力结合起来,通过参赛这个平台,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王俊梅老师经常陪大家“备战”到很晚,袁力老师怀着身孕,还经常给大家指导,李志国老师带病还在鼓励大家……“老师不仅传授给我们知识,更重要的是教我们如何做人,以及如何做一个有专业素养的法律人。”队员朱丰硕说。
总决赛当天,队员孙强发烧38.5度依然上场,王俊梅老师家中上小学的孩子还是没人照看,往届的选手们的心依然悬着…… 但是这一切都阻挡不了北京建筑大学代表队必胜的决心,充分详实的资料准备、沉着冷静的临场应对和敢于挑战强敌的勇气和信心,让所有的努力与梦想都凝结在这一刻—— 北建大必胜!北建大第一名!
 
从团队身上我们看到的建大精神:
梦想  勇气  自信  坚韧
团结  责任  奉献  荣誉

(撰稿:孙强  高蕾)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