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关于开展“寻访建大名师 讲述师生故事 凝炼建大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部门: 发布时间:2014-12-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精神和灵魂,一所大学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主要源自于其深厚的文化。我校的历史是由大量活跃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建大人,用心血、用智慧、用青春创造出来的。在历史的长河中,涌现出了许多师德高尚的老教师和学有所成的优秀学子,他们是建大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他们所做出的业绩也是建大文化的明证,值得被现在和未来的所有建大人学习和传颂。
为此,党委宣传部将联合党委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寻访建大名师 讲述师生故事”主题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寻访“教学名师”、“师德先进”等先进人物以及优秀校友,用讲述师生之间发生的故事的方式,弘扬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严谨笃学、无私奉献的教师典型,充分展现新时期“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有大爱、有方法、有思想”的教师新形象,进而沉淀学校历史文化,凝炼建大精神,弘扬优良传统,以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激励师生共同为实现百年建大梦想贡献力量。
一、活动主题
“寻访建大名师讲述师生故事凝炼建大精神
二、组织形式
以党总支为单位,将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自行确定本学院拟走访的人物及题目,组织团队进行走访和调研。
三、走访范围
1.走访学校在办学过程中,评选出来的“师德先进”、“教学名师”等先进人物,讲述他们的育人故事,凝炼我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所形成的治学育人理念。
2.搜集与学校发展相关的建筑文化史料,讲述教师带领学生参与学校建设,以及首都城乡建设的事例,讲述实际参与工程背后的师德故事。
3.走访我校优秀校友,回忆他们的大学生活以及与当年的老师之间的师生情。同时通过了解他们毕业后参与建设的著名工程项目,讲述不同时期校友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中做出的贡献。
四、提交成果
1.每个团队形成一篇3000字左右的调研报告及每位被采访人一篇1000字左右的人物通讯或事件通讯稿件,以被采访人的感人事迹、教学思想、育人理念为内容,借以凝练、诠释和弘扬建大精神。
2.每个团队提供与采访内容相关的照片、视频资料或实物若干。
3.成果请以电子版的形式,发送至xuanchuanbu@bucea.edu.cn ,视频、实物资料交至党委宣传部。
五、活动时间
本主题活动将持续开展。
六、其他
1.参与以上项目的团队成员均列为2014年北京建筑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委托课题《寻访建大名师 重温建大历史 弘扬建大精神——新时期下塑造与凝炼北京建筑大学学校精神专题研究》课题组成员,获得相应的课题经费资助。按要求提交成果的师生均视为完成社会实践活动任务。
2.相关成果将汇编成册,或作为素材制作学校专题宣传片,并参评2014年“建大故事”微电影(微故事)评选。
3.优秀采访稿件在校园网、《北京建筑大学报》“建大往事”栏目中连续刊登,并向校外媒体推荐。
4.推荐优秀调研报告参加2014年北京市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成果评选。
5.优秀教师典型将推荐参加教育部“寻找身边的‘张莉丽’” 活动,获得在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师说》栏目、光明网、新浪网、腾讯网报道和入选《身边的“张莉丽”》一书的机会。
6.邀请被采访人以第一人称撰写教育随笔、杂文,采访人也可撰写自己采访中的感受。优秀文章推荐参加“寻找身边的‘张莉丽’”征文活动,并推荐至《北京教育》(德育版)“德育漫谈”栏目刊登。
7.组织开展好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是《北京建筑大学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北建大党发〔201334号)、《北京建筑大学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北建大党发〔201335号)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工作的一项具体要求。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认真组织师生参与。
                            
宣传部 组织部 学工部 研工部 校团委
2014.6.1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