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故事

【校友访谈】生逢伟大时代 建设伟大工程——访1981级校友金奕

部门:党委宣传部 供稿:李小虎、高蕾 摄影:陈欣欣(视频拍摄、制作) 审核:魏楚元、朱静 发布时间:2021-02-05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校友访谈】北京建筑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怀揣报国之志、肩负时代的使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奉献给北京城市的建设事业;他们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把工程建设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京华大地上,让“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在神州大地绽放光彩,成为推动首都乃至国家城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迎接党的百岁华诞来临之际,为展示北建大校友在祖国城乡建设领域中作出的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并以此激励在校学子志存高远、学有所成,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党委宣传部和校友办计划从今年起至2022年建校115年周年前后,联合各学院开展北建大百名优秀校友专题采访活动,并在各校园媒体上开设专栏进行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生逢伟大时代   建设伟大工程——访1981级校友金奕

“是国家的飞速发展才让我有机会参与诸多伟大工程。” 投身国家基础建设工作36载,北京建筑大学(原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工程系道路桥梁专业1981级校友金奕,主持或参与了建设国内诸多重大工程项目,涉及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桥梁、城市环线、市政工程等多个基础建设领域,将工程成果写在了祖国大地上,为首都和全国的基础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首都重大工程”的见证者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作为北京新机场最重要的配套工程,沟通市区与大兴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命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线(简称“大兴机场线”)同步开通,为“新国门”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大兴机场线作为国家的重点项目,对于强化首都国际化交往中心的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被誉为“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新里程碑”的大兴机场线南起大兴国际机场,北至北京西南三环路附近的草桥站,线路全长41.36公里,共设大兴机场站、大兴新城站、草桥站三座车站。这是我国第一条时速160公里的地铁线,从草桥站到大兴机场站最快仅需19分钟。金奕作为北京城市铁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全程参与了北京轨道交通大兴机场线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大兴机场线代表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最高水平,实现了轨道交通‘国门第一线’的既定目标,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认可和老百姓的一致好评。”谈起这个项目金奕的骄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金奕在城市共构高架桥施工现场

“大兴机场线是目前国内最高等级的城市轨道线路,从规划设计、车辆选型到自动控制系统均选用最高标准,技术和服务方面有多项突破,在世界各国机场线中名列前茅。”金奕介绍道。

在土建方面,大兴机场线的修建采用大直径盾构33公里,共构段桥梁、绿色建造、智能建造等先进技术。“大兴机场高速、大兴机场线采用共构结构,接近20公里,上面是8车道的机场高速路,下面是轨道交通,是全国最长的城市共构高架桥”金奕说。

金奕在大兴机场线CRH6F列车驾驶室

大兴机场线的车辆和控制系统,借鉴采用我国动车方面的先进技术,选用最先进的CRH6F列车,采用CBTC系统列车控制方案,实现全自动运行。增加4编组列车,混排编组列车,提高乘坐舒适度。

车站设计建设紧扣“一带一路”时代发展主题,以大兴机场线“一带”作为连接“丝带”,进行装修设计统筹。三个站台分别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以“路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和“空中丝绸之路”为主题,采用现代最新科技展示手段,把“大唐盛世”传统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风采联系起来,体现国门第一线的中国文化、北京韵味。在服务方面,对标航空标准,进行了相关的改善和提升,解决行李问题,最短距离设计,人性化设计。

国内高速公路的开拓者

1993年底建成的济青高速公路是山东省第一条成规模的高速公路,它连通了山东两个最大的城市济南、青岛,总长324公里,是一条带动山东经济发展的腾飞之路,它的建成在国内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1990年底,金奕所在北京城建集团中标承建济青高速青岛段,该段是全线工程量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合同段,整个工程四座特大桥,该段就有两座,其中桃源河特大桥横跨桃源河和兰烟铁路。

1991年初,时任北京城建集团济青指挥部副总工程师的金奕带领技术和施工团队入驻建设一线,奋战900多个日日夜夜,创出了施工速度最快、工程质量最好、提前3个月完工的佳绩,连续囊括山东省颁发的“重合同守信誉”奖杯,用智慧和汗水在齐鲁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建设者之歌。

金奕(左二)在济青高速施工现场

“1990年的时候,国内高速公路建设技术面临空白,如何解决建济青高速青岛段建设的技术问题成为当时道路修建的关键。”金奕讲到。为此,金奕带领团队成员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利用新技术核心工艺,从德国购置核子密度仪、沥青摊铺机等设备,建立实验室,攻克沥青摩擦系数、曲线半径、坡度等技术难题。严格按照国际工程标准,用一流的施工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加快了工程进度,提高了工程质量,得到中外监理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北京城建总文明施工程度非常之高,机械设备和技术力量雄厚,突击力量强,重点工程需要这样的队伍。”时任山东省副省长张瑞凤评价道。该工程于1994年获得北京市长城杯奖,开启了中国高速公路建设的新篇章。

“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北建大人

从北京建筑大学(原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毕业至今,正是中国城市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建设的黄金时期,“能置身祖国的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亲身参与众多首都市政领域的重大工程建设,我感到非常的自豪。”采访中金奕由衷地对记者说。

从业36载,金奕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在全国各地的基础设施和市政工程的建设工地上,金奕和他的战友们贡献智慧、挥洒汗水。他们经历了祖国各个阶段城乡建设重大工程的历练,也见证了国家城镇化建设的进程。

他组织参与了国内重大工程项目百余项。其中包括济青高速公路工程第八合同段、辽宁省铁四高速公路、河北山海关高速、内蒙呼集高速,河南京珠高速等高速路工程项目,共完成高速公路近350公里;北苑路道路工程、石景山热力管道工程、双榆树供热厂及外管线工程、高碑店热力管道工程、陕甘天热气进京工程、四惠大平台工程等市政建设工程;北京轨道交通13号线、八通线、5号线、4号线、10号线、8号线、9号线、亦庄线、房山线等多条轨道线路;广州、深圳、杭州、大连等多地的轨道交通工程,累计完成轨道交通里程120公里;山东济宁孔子文化中心、西安大唐贞观广场、江西吉安文化中心、吉安体育中心、山西大同大剧院、济南体育馆、青岛颐中体育馆、福建莆田体育馆等12项文化、体育场馆工程;北京田村山水厂、清河污水处理场、酒仙桥污水厂、大同净水厂、山东莱西污水厂、小红门再生水厂、烟台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呼和浩特辛辛板污水处理厂等城市给排水项目;以及京台高速公路(北京段)、盐城市快速路网工程X2标、永定河特大桥等路桥工程建设等。

在金奕看来,自己的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成就与早年的求学经历是分不开的。“母校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实干精神的工程师,为我之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金奕回忆大学往事,他说,大三的时候,全班前往延庆佛峪沟水库区域实习,“山顶上测绘”“草堆上睡觉”“木板上画图”……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不畏艰苦、扎实求学、刻苦磨练,最终能把自己的设计方案交由公路局落地实施是对他们最大的鼓励。大四的时候,全班参与到国内重大工程——哈尔滨松花江大桥的建设工作中,在观摩和实践的过程中,加深了对专业理论知识的认知,这些实践经历都为他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金奕在国家优质工程奖颁奖现场

“建筑工程行业非常艰苦,设计、管理也要深入一线解决问题,要有吃苦精神、奉献精神,要精益求精。”谈到参与工程建设多年的体会金奕说。

秉承着“爱国奉献、坚毅笃行、诚信朴实、敢为人先”的北建大精神,从业36载,金奕将工程建设成果写在了中国大地上,累计完成了施工项目产值近800亿元,组织完成的施工技术成果获得住建部、北京公路学会、中国施工企业协会、北京城建集团科技进步奖共计30余项;鲁班奖、詹天佑、国家优质工程等国家奖12项;长城杯、闽江杯、泰山杯、海河杯、中州杯,杜鹃花杯等省市奖项120项。2010年,金奕被北京城建集团评为“有突出贡献的总工程师”,2014年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评为“优秀总工程师”,2015年被中施企协评为“国家优质工程突出贡献者”,2016年被北京城建集团评为“有突出贡献的总工程师”。

如今的金奕除了继续参与重大工程建设之外,还将自己30余年的工程建设经验录成课件、做成课题、编辑成书,“让工程更安全,让人民更放心,让城市更美好。”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他要把这份宝贵的经验传承给更多的后来人,在祖国大地上、在京华大地上续写市政建设者的绚丽华章。

编辑:李小虎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