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学“习”理论重实效,青年导师传真知 ——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部门:建筑学院 供稿:黄庭晚 摄影:黄庭晚 审核:王秉楠 发布时间:2022-08-11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结合校党委印发的《关于在学校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建筑学院党委于五月上旬积极制定《建筑学院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其中,各个学生党支部依据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及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内容,共邀请6名青年教师党员作为理论导师为各支部进行理论学习指导,分别为建筑学系丁光辉、设计基础部李煜、城乡规划学系吕小勇、城乡规划学系王晶、风景园林学系李利、设计学系阚玉德6人。作为建筑学院学生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一项内容,系列理论学习或从于5月中旬全面展开,并于6月中旬顺利收尾,本次活动共涉及建筑学院6个学生党支部。

 

  

 

  6月17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举办“两学一做”理论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党支部邀请建筑学院青年教师丁光辉老师担任理论导师,丁老师围绕“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相关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相关讲话内容,从城市发展的全局性、系统性、可持续性、宜居性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国内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并结合我校新获批的北京市“未来城市设计高精尖创新中心”,讲解了我校在该方向的学科优势和研究方向。同时鼓励党员同学,以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建筑大师为榜样,以建设祖国为己任,以实际行动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于6月7日邀请城乡规划学系的吕小勇老师为支部党员开展理论学习与分享。支部内党员高年级的学生党员较多,吕老师首先就城市规划专业在高校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根据学生需求,从专业特点出发,为学生们详细分析了备考研究生院校选择、考研前所需要做的准备等等,从各方面为学生党员进行了一场精彩且实用的报告。学生在备考研究生的初期,总会存在许多困惑,通过吕老师的讲解,让学生们对国内主要的城市规划专业院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以及不同高校各个导师的研究方向,这对学生们来说是不可多得资料。在报告结束后,吕老师一一解答了支部党员对于考研方面的疑惑。经过这次的交流活动,学生们不仅了解了整个考研过程,同时也学习到了联系导师时应该注意的问题和一些考研技巧。这是学生党员第一次从一线专业老师的角度了解考研的相关信息,相信对于每位参会党员来说都是难得的经历。

 

  

 

  5月31日,建研14党支部邀请了建筑基础部的李煜老师开展支部理论学习活动,此次培训以座谈的形式展开、主要围绕着现阶段学生比较关心的就业与大小论文撰写的问题而展开。就业方面,李煜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历为大家分别解读了当前的就业形势与选择,就此问题也分别解答了现场同学的诸多困惑。李老师同时强调,择业关乎兴趣与现实双重影响因素,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如何寻找内心平衡点是关键;关于大小论文,李老师回忆自己曾经的经历,以最平实的言语说:只要认真其实论文并不难,但当你写作过程中甚至未来工作后再反观这段时光,你会发现它带给你的不止一纸文凭,更多的是一种知识架构与逻辑思维层面的提升,希望大家用心对待。整个座谈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学生党员会后纷纷表示收益颇多。

 

  

 

  建研15党支部的理论导师为风景园林学系的李利老师,6月3日在理论学习会上,李利老师结合党支部学生所学专业,讲述了城市、建筑、景观各个方面的知识。首先通过《盗梦空间》、《阿凡达》等影片,讲述了电影与建筑的联系,指出了电影中反映的时间和空间的关系,说明了时间的凝固性,时间会让位于空间。其次通过海德格尔的哲学理论对空间进行了界定。还通过对中西方建筑、园林和绘画的对比,进一步分析了东西方在空间、透视和精神上折射的不同方面。最后李利老师对当今城市现象进行了深刻分析,指出城市中邻里关系和社区关系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对这些乡村文化和社区文化的丢失。通过这次理论学习,使支部党员了解了如何更好地将党的理论学习与自身所学专业相结合,如何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来思考社会和城市问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6月6日城乡规划学研究生支部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系列理论学习交流会。邀请理论导师王晶开展理论学习,围绕“我们的信仰——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开了风趣幽默的学习交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就意味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端正和巩固党员的思想。此次交流与以往不同,一改理论导师讲课模式的传统,在导师传达理论精神的同时,具有很强的互动性。同学们都能积极主动的思考、交流、讨论,会后支部成员纷纷反映此次理论交流既充满趣味性,又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6月16日,设计学研究生党支部“两学一做”理论学习如期展开,理论导师阚玉德为学生党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阚老师进行了专业理论知识的讲解——色彩的世界,带领大家进入了“NCS的色彩世界”。阚老师从色彩的历史开篇,让大家了解色彩如何起源,色彩设计中的舒适的配比值,以及色彩带给人的心理感受,同时了解了不同的色彩体系及其原理关系和一系列派生产品。为了加深对色彩的感觉,阚老师带着大家做起了贴色环的游戏。颜色的变化有无穷的魅力,由浅到深,由黑到白,展现了色彩的彩度、黑度、白度。色环中色值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色度表中彩度、黑度、白度三个方向循序渐进。随着游戏的深入,难度也随之加大,有时会有将色卡贴串行等错误,但阚老师及时发现并纠正了这些错误。在本次的色彩练习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止学习了理论知识,还增进了支部的联系,同时也受到了色度和色环中循序渐进精神的启发,告诉大家在生活和学习中也要稳扎稳打。

 

  建筑学院学生党员“两学一做”理论学习成果展

  展览时间:6月12日至6月30日

  展览地点:西城校区教4二楼展厅

  主办方:建筑学院党委、建筑学院团委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