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海绵城市建设系列讲座】中国海绵城市热潮背后研究生的付出和贡献——研究的热情和爱好

部门: 发布时间:2015-06-10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为应对日益频发的城市洪涝灾害和水资源、水环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 “建设自然渗透、自然积存、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2014年1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主编:北京建筑大学)。作为海绵城市建设重要的指导文件,该指南在业界产生了较大影响。2015年1月,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决定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日前,全国首批16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已正式公布。

海绵城市建设涉及给排水、环境、城市规划、园林景观、建筑、道桥、材料、信息化等多个专业领域,将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也给科学研究、专业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为此,我校特主办海绵城市建设系列学术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在我校两个校区带来精彩报告,就海绵城市建设背景下产学研结合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2015年海绵城市建设系列学术讲座(部分)

序号

时间

主讲嘉宾

地点

主题

第一讲

5月8日

15:45-17:00

李俊奇,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大兴校区环能报告厅

海绵城市与水泥城市的较量

——从可持续水系统角度对城市开发模式和给排水专业发展的思考

第二讲

5月14日

14:00-15:30

车伍,北京建筑大学教授

西城校区教1-223

中国海绵城市热潮背后研究生的付出和贡献——研究的热情和爱好

第三讲

5月19日

14:30-16:00

赵志勇,奥雅纳基础设施部副总工

西城校区

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思路

——以北京永定河生态文化新区规划设计为例

第四讲

6月上旬

赵杨,北京雨人润科生态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大兴校区

海绵城市与城市雨水系统展望

第五讲

6月中旬

邱顺添,英国萨里大学教授

西城校区

城市洪水和雨水管理

第六讲

6月下旬

张善发,上海城建院教授级高工

西城校区

城市合流制排水系统污染控制及策略


第二讲:

时间:5月14日14:00-15:30    地点:西城校区教1-223      主讲嘉宾:车伍
 

题目:中国海绵城市热潮背后研究生的付出和贡献——研究的热情和爱好

嘉宾介绍:

      车伍,北京建筑大学教授。1983年7月毕业于武汉工业大学给水排水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88年至1999年,在德国Karlsrule University、曼海姆GKW国际水设计咨询公司和BASF污水处理厂进修;1992年至1998年在日本公司工作与研究。现任北京建筑大学教授。 目前从事环境工程学科的教学、研究与工程设计咨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水环境保护与修复、城市雨洪控制利用、排水工程与污水处理等。在核心期刊及国际会议、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完成专著《城市雨水利用技术与管理》和译著《污水处理能耗与能效》。 负责科研项目40余项,主要项目有:北京市科委科技计划重大项目两项、建设部项目一项、北京市节约用水中心三项和万科企业“住宅小区雨水利用与水环境技术指引”项目等,完成“天津东丽湖雨水利用与水环境方案”、“北京市政府雨水利用工程”等近100项工程设计或实施。研究成果获北京市科技奖一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多项。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