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通知】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素养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

部门: 发布时间:2014-12-22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各位老师、同学们:
为进一步提升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检索课教学水平,促进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北京高教图书馆工作研究会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定于20141212日举办“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素养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大牛黄朴民教授及图书馆行业专家初景利教授、王锐英教授为您解读大数据背景下信息素养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所面临的困境和发展趋势。
通过此次会议,您不仅可以更加深刻地了解高校图书馆在新的信息环境下的理念变革和服务创新,我们还将以核心期刊投稿为主旨,请国内知名主编讲解论文写作实战技巧及如何向SCI/EI/ISTP等检索型数据库收录的期刊、会议投稿,使您的学术论文更好地展示您的科研成果,接近国际学术研究水准。
欢迎老师、同学们踊跃参加!
 
会议时间:20141212  上午8:40——下午17:00
会议地点:北京建筑大学(西城校区)第二阶梯教室
 
主办:北京高教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
承办: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
协办:北京建筑大学科技处
北京建筑大学研究生工作部
 
 
专家简介
 
黄朴民:
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杭州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1985年杭州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1988年获山东大学历史系博士学位,同年入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略部从事军事史、古代兵法的研究,20027月退役,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2008年调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担任常务副院长,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
主要从事先秦两汉政治思想与华夏古代军事文化的研究,是国内极有影响的军事史专家、《孙子兵法》研究专家,出版近二十部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此外,还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陕西电视台“开坛”栏目、《人民日报》“强国论坛”,中央电视台央视国际网、福建东南电视台、浙江人文大讲堂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地多次作做专场讲座。
 
初景利:
男,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二级研究馆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指导教师,是国内研究图书馆学科嵌入式服务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王锐英:
男,教授,1982年于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现更名为北京建筑大学)道桥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2007年任图书馆馆长至今,兼任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理事、中国创造学会理事、北京创造学会常务理事和副秘书长。
 
  波:
男,博士,副研究馆员,199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现为《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著有“书乡放谈——‘书骨精’王波系列”,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与心理健康委员会主任,图书馆学期刊编辑出版专业委员会委员,阅读疗法研究专家。
 
赵军平:
女,硕士,199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1998-2009年任《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责任编辑,2009年开始在清华大学图书馆信息参考部任职至今,主要工作内容有大学生信息素质教育、科技查新、代检代查服务等。
 
宭:
男,博士,高工,1982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大学,2004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5年考取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现为北京北冶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情报室主任,《金属材料研究》期刊编辑。
1987年至今,在国内外发表57篇研究论文,其中SCIEI收录13篇。攻读博士学位以来写的研究论文76中,均在英文期刊上发表(其中1篇被SCI论文引用3),现在是英国Phase Transitions期刊的审稿人。有一定的中外论文写作发表成功的经验,有期刊编辑的工作务实经验,接受过北京师范大学等联合举办的期刊编辑业务培训班学习。有愿望与他人分享论文写作带来的精神愉悦,可承担的交流分享领域:如何进行格式化科技论文写作,学位论文(学士、硕士、博士)写作难点突破,论文投稿成功要素分析,科学研究中的发现与发明的形成轨迹。
 
     
会议主持人:信息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杜慰纯
 
会议安排
报告人
     
 
840
介绍来宾
杜慰纯
北京建筑大学相关领导、北京高校图工委领导、北京高校图书馆馆长、北京科技情报学会领导
 
845
领导致辞
张大玉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
 
850
领导致辞
姜爱蓉
北京高校图书馆工作研究会理事长
 
855
领导致辞
杨晓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馆长
 
900
领导致辞
吴晨生
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
 
信息素养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专题论坛
 
900
专家报告
黄朴民
教授
孙子兵法与图书馆
——北京高校图工委副主任、秘书长,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
 
1000——1010茶歇时间、自由交流、产品演示
 
10: 10
 
专家报告
初景利
教授
信息素养教育与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
 
1100
专家报告
王锐英
教授
信息素养教育与创新思维培养——智慧图书馆的实践、思考与探索
——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馆长
 
1140
产品演示
 
gocheck论文检测系统的使用——北京通远云搜科技有限公司
 
1200——1300  午餐时间、自由交流、产品演示
 
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辅导专题培训
 
1300
专家报告
 
信息素养教育与阅读疗法推广——《大学图书馆学报》副主编
 
1400——1410  互动交流
 
1410
专家报告
赵军平
中外文核心期刊介绍及投稿导引———清华大学图书馆馆员
 
1510——1520  互动交流
 
1520
产品演示
 
“格子论文写作辅导系统”——北京通远云搜科技有限公司
 
1550
实战经验交流
 
科技论文写作实战技巧
——《金属材料研究》期刊编辑
 
1650——17:00  互动交流、会议结束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