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建工作会动态报道

部门: 供稿:党委宣传部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15-06-29 阅读次数:

字号大小


【党建工作会分组讨论发言摘登】

        【土木学院党委书记何立新】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发挥党建工作在推动创建有特色高水平建筑大学中的引领作用,是我们开展党建工作的总体目标。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三严三实”的总体要求。在落实学校“提质、转型、升级”,创建有特色高水平建筑大学的任务中,学院党委应带领全院教师以持续快速发展、营造和谐氛围、建设最爱学生体系作为工作目标。各分管干部要在各自分管领域内“从严从实”,所有党员、教师要以更大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迎接新的挑战,面对困难,不发牢骚,多提解决方法。统一思想,确保教学、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成长路径,严格执行每月一次的各系教研活动和每位老师每月三次听课的要求,以大兴实验室建设为契机,大幅提升科研实力。在工作中以内涵建设作为重点,务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牛磊】加强基层单位党的建设、实现“提质、转型、升级”和落实“三严三实”工作要求,三者互为因果、互为支撑。只有加强党的建设,才能支撑“提质、转型、升级”,才能落实“三严三实”;“提制、转型、升级”的实现,是对党的建设工作的检验、是对落实“三严三实”的检验;“三严三实”是实现“提质、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保证。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的建设、实现“提制、转型、升级”及落实“三严三实”,要思考并做好四方面的工作。
        1.有想法
        一是对学校发展定位有把握,只有把握学校发展布局、跟上学校发展步伐,才能有一盘棋思维,去谋划自身工作。二是对自己所负责的工作有思路,要常规工作不出错,重点工作有特色,打开思路多思考,是创新工作的基础。三是要充分了解师生所需,做好调查研究、掌握分管工作情况,是“有想法”的前提。
        2.敢担当
        一是对所分管工作负主责,要按照上级组织要求,按进度落实各项工作。二是工作中不推诿,既要满足领导要求,对上负责;又要服务师生群众,对下负责;三是出了问题敢担责,能够正视领导、群众的评价反馈,对外多看别人优点、对内多看自己不足。
       3.做表率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思想上、境界上、业务上及各项工作中做表率,务实工作、真心服务,立德是前提、立功是根本,并力争能够立言,为工作的可持续开展做点儿事情,做一些能够传承的事情。
       4.严要求
        一是加强学习,通过学习了解各种新精神、新要求,把握新常态。二是明确身份,要树立首先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其次是一名业务行政干部、再次是一名普通老师的思想,并以此要求自己。三是扎实工作,不能有等靠要思想,每天都要思考做了什么事情,推动了哪些工作。
     【科技处党支部书记陈韬】科技处党支部13年成立,之前有8名党员,目前有7名党员,其中两位支部委员,1位在外借调、1位刚刚开始休产假。处里有一名党外人士。
        关于党建工作会达成的共识:通过参加党建工作会让我感受到了学校贯彻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党支部作为党建工作践行者的责任和担子。对我们支部而言,建立党群协同机制,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实施至关重要。我们组织支部活动一直坚持邀请党外人士自愿参加监督的做法,过去党外人士可以根据时间兴趣选择参加,由于工作调整今后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的要求下,我们的支部活动需要处长更多的支持,才能更好的统一思想,协同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 
        关于科技处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从严治党必须严教严规,首先在制度建设方面,按照机关党委的要求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支部活动并及时上报信息;从会风抓起,要求支部每名党员参加各种会议至少提前5分钟到会场,主办会议必须提前将材料、设备准备到位;从文风抓起,要求每一个岗位不能简单的做上级单位的收发员和派送员,科技处发的申报通知很少有直接转发的,通常把要求、步骤、形式审查要点、甚至样例都简明扼要的表达出来,让老师少走弯路,避免重复返工,提高工作效率和精细化服务水平;从工作作风抓起,要求党员树立老师的事情无小事的观念,要求每个岗位全时在岗,咱们学校科研规模跟自己比有很大进步,但总体还达不到规模效益,这就要求每一个岗位都要独当一面,工作很琐碎,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虽然得到了老师的理解和谅解,但是下一步需要通过业务流程再造改进管理、改进作风。
        关于在落实提质、转型、升级发展策略中,发挥支部引领作用方面,之前机关党委也对我们支部开展的“改进管理,改进服务,提升工作效能,提升满意度”活动作为案例做了宣传,做法在这我不讲了。我想谈谈为什么支部选择推进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作为切入点,推进处里的中心工作。对这项工作本身而言,首要的是思想认识的转变,我们处里每一个岗位都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了,大家已经形成了一套固定的工作方式和习惯做法,尽管未必合理,各岗位也有一些困难和抱怨,比如,有的提出平时老师随时上门,人走不开,没时间思考提高,阶段性地需要加班加点,个别岗位提出一周固定三个半天集中接待老师办事,这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遗憾的是大家都希望通过增加人手解决这些问题,事实上之前从学院借人也好,长期聘用研究生助岗也好,都没有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处里刚刚安排业务流程再造工作时,有的岗位认为这只是信息岗位工作,参与的积极性不高,支部倡导以“两个主动”,即“主动跨前一步、主动换位思考”为突破口,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强化党员的服务意识,要求大家从服务的角度重新考虑业务流程,打破过去侧重管理的一些思维定势、行为模式,连续开了几次处内研讨会大家沉下心来拿出阶段性成果交流,特别是邀请学院主管科研的领导和科研秘书提需求提意见后,终于统一了认识,业务流程优化再造绝不仅仅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工作,更重要的是总结现行经验做法、理顺工作秩序,反思工作中的矛盾、弥补管理制度缺失的重要机遇,是部门改进管理、改进作风的必要动作。
        【建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俞天琪】建筑系教工党支部在开展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始终将思想引领、教学科研、学科发展、专业传承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形成了“四个结合”的特色工作体系。一是党员与非党员相结合。支部中每一个党员都争当模范表率,点对点帮助在教学、生活中有困难的非党员教师,逐渐形成了凝聚力很强的互助型组织。二是教师党员与学生党员相结合。与建筑学学生党员支部一起开展部分支部活动,在丰富组织生活形式的同时加强了学生第二课堂的建设,有效促进了良好学风氛围的形成。三是专业建设和党性实践活动相结合。一直以来支部都将进一步凝练支部特色,打造品牌活动,围绕学科专业特点开展精品活动,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点工作,致力于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专业学习结合的更加紧密,取得了实效。四是退休教师党员和未退休教师党员相结合。一方面在党支部建设的过程中能够向老同志们学习到很多宝贵的经验和做法,一方面也能够为离退休的老同志们送温暖,带去组织的关怀。
        对于“三严三实”的要求,落在教师身上我认为应当体现为“为人师表”。而“为人师表”应有两方面的“表”,一方面是“个人的表”,即要注重个人的修养;另一方面是“团队的表”,即团队的形象和凝聚力,每个人都要为团队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严谨科学研究,脚踏实地做事,努力做到“三严三实”。
        最后作为青年教师,目前也面临着教学、科研、实践等诸多方面的压力和工作,而目前学校对于这三方面的考评和成果认定都是相对独立的,希望今后学校能制定相关政策制度,综合考虑这三方面的考评和成果,能更好的激励专业教师参与到各项工作中。

 
视频新闻


点击阅读-在党建工作会暨建党94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何立新


点击阅读-在党建工作会暨建党94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康均


点击阅读-在党建工作会暨建党94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袁晓娜


点击阅读-在党建工作会暨建党94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赵亮


点击阅读-在党建工作会暨建党94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王崇臣


点击阅读-在党建工作会暨建党94周年纪念大会上的发言——学生党员代表魏庆

  




北京建筑大学
西城校区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馆路1号 邮编100044
大兴校区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永源路15号 邮编102616
京ICP备案:0907930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20003 版权所有 :北京建筑大学
版权与免责声明

微博账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