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 建大新闻

建大新闻

图书馆、学工办、团委、教务处联合举办文学讲座

部门: 发布时间:2005-05-18
阅读次数: 【字号:

       5月17日下午,图书馆、学工办、团委、教务处共同举办文学讲座,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赵勇教授来我院做《文学的危机与生机》专题讲座。

  赵勇教授从文学批评的视角评述了当今中国文坛的发展现状,揭示了文学创作、文学制作和文学接受三个不同层面的大量实例,使我们了解到在新时期文学繁荣发展的大背景下,一些功利色彩浓厚而质量不高的文学作品应运而生,致使一些低质和内容不健康的文艺作品充斥市场,这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这些学术道德失落,学术责任感淡化,不良学术行为了出现,其原因都在于利益的诱惑使学者丧失了自己的价值立场。一旦在学术的追求中伴随着个人利益、贪婪或者虚伪,那么就会严重威胁到人们对学术价值的信任。

  赵勇教授的精彩讲座对于提高我院师生的文学鉴赏能力和文艺欣赏水平有很大帮助,丰富了校园生活。